说真的,毕竟在清华大学读过三年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ssa 于 2007-03-30, 23:26:27:

http://zjphoto.yinsha.com/file/200703/2007032916334231.htm


碧海银沙网讯(图/文 记者 朱 浩 编辑/古 韵)徐闻县下洋镇农贸市场里的一个小档口前,每天上午都有一个青年在锅炉旁“挥舞”着锅铲炒粉招待来客。顾客们根本想不到,炒粉的青年居然是从我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里走出来的天之骄子。

  他叫黄剑林,1972年出生于徐闻县下洋镇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也许正是由于生活贫困,黄剑林从小读书就很用功,小学毕业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东省一级中学——徐闻中学。1992年,中学毕业的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为汽车制造工程专业的代培生。1995年,他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湛江三星汽车制造公司工作。三年后,由于公司效益待遇下降不如意,黄剑林主动辞职离开了三星公司。他随后又在湛江找了几份工作,但由于与所学的汽车制造工程专业不对口且待遇差,2000年年底失意惆怅的他毅然怀揣清华大学的文凭返回故乡,在农贸市场里租了一个小档口卖起炒粉来。

  黄剑林是故乡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尽管是代培生,但当时对于他的父母和乡亲们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骄傲和光荣。他的父母和乡亲们都认为他将来肯定前途无量,可没想到他毕业在湛江干了几年工作后竟返回老家开档卖起炒粉来。这不仅让他的父母感到失望,更是感到脸上无光。考上清华大学时,他的父母经常拿他在熟人面前炫耀,可他返回老家开档卖炒粉后,他的父母因伤心,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愿在别人面前提起他的名字。乡亲们对他此举也感到吃惊和不解。一些乡亲甚至认为,从清华大学毕业都回来开档卖炒粉,那从其他大学毕业的如果没钱没关系的话就更不用说了。

  父母失望也好,乡亲们不理解也罢,黄剑林都把这些抛到脑后而专心做他的炒粉生意。刚开始时,家里没有人肯出面帮他,他只好自己干。第二年他结了婚,就多了一个帮手。他返乡开档卖炒粉前二三年,他的父母和乡亲们都认为他炒粉卖是大材小用,多次劝他放弃那份小生意,重新去找份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他在外地工作的一些同学也曾帮他联系了几份工作,但他最后都没有去。

  记者近日走进了黄剑林的档口里。放下锅铲,解下围裙,点上一支香烟,话闸子在袅袅轻烟中向记者打开。伤感中夹带着快乐,失望中闪烁着希翼。

  水木清华

  曾意气风发

  记者:听说你是故乡至今为止唯一一个考上清华的学生。

  黄剑林:是的。故乡以前确实没人考上过清华大学。1992年,我破天荒第一个考上了清华大学。尽管是代培生,但还是成为我父母和村里乡亲们的自豪和骄傲。我的父母当时逢人就讲我考上清华大学的事,并拿那件事到处炫耀。当年9月份,我的父母和乡亲们又是放鞭炮又是敲锣打鼓把我送上了远上北京求学的汽车。

  记者:你在清华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

  黄剑林:我本来很喜欢物理,但父母认为还是学一门技术好,于是我就选择了汽车制造工程这个专业。我在清华大学读了三年,1995年毕业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朝夕相处了三年的清华园。

  (生于贫困的农民家庭,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我国的最高学府,对于黄剑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来说,不仅是一种骄傲和自豪,更是一种光宗耀祖的事情。黄剑林的父母同时认为,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不仅会改变儿子的命运,而且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好运。)

  穷途落泊

  归乡意阑珊

  记者:毕业后你分配到了湛江三星汽车制造公司工作,后来为什么出人意料地返回故乡开档卖起炒粉来呢?

  黄剑林:我是1995年进入三星公司工作的。进入第一年,公司效益还可以,但从第二年开始公司效益就越来越差,每一个月只领到可怜的四五百块钱工资。由于待遇太差,三年后我就离开了公司。离开三星后,我并没有马上就回到家乡开档卖炒粉,而是想重新找份工作。当时在湛江先后找了几份工作,但不仅与我的专业牛头不对马嘴,而且待遇也差。别说照顾贫困的父母,连养活自己也成问题。眼看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2000年年底我就卷起全部行李返回故乡租了一个小档口炒粉卖。

  记者:你的父母当时是怎么看待你的这一做法呢?

  黄剑林:我的父母以为我从清华大学出来,一定会干体面的工作而且能挣大钱,因此他们怎么也想不到我会回家乡来开档口卖炒粉。我的父母对我非常失望,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不愿再在别人面前提起我,更不敢对别人说我是从清华大学毕业的。

  记者:现在呢?他们对你的态度改变了吗?

  黄剑林:现在还是因为我感到脸上无光,还是不愿对人说我是清华大学毕业的。

  记者:据说你回乡炒粉一事在当时影响很大,而现在六年多时间过去了还有什么影响吗?

  黄剑林:是的,当时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影响很坏。当时故乡很多人认为清华大学毕业的都回来炒粉卖,那从其他大学毕业的如果没有钱没有关系不也一样回来种田吗?现在还有很多乡亲因为我回乡炒粉那事而存在一种读书无用论的错误思想。这种思想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们对孩子的教育。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

  记者:那你是怎么看待自己这一做法呢?

  黄剑林:说真的,我去清华大学读了三年书,回家来炒粉卖当时确实也感到脸上无光,但是我并没有感到丑陋或自卑。开档口炒粉卖也是一种谋生手段,只不过对我来说是学非所用罢了。当然,学汽车制造专业回家来炒粉卖,学非所用,我也感到很难受。

  (好不容量培养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可是毕业后竟回到贫穷落后的故乡开档口卖炒粉。黄剑林的父母因此感到脸上无光,且无法接受。读书时期曾经令他们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儿子,毕业后却成了父母不愿提及的心头之痛)

  面对未来

  去留意徘徊

  记者:你在大学学的是汽车制造工程专业,毕业几年后却回乡炒粉卖。学非所用,那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现在会因此而荒废吗?

  黄剑林:没有。虽然我毕业后回来开档卖炒粉,但我一有空就拿起专业书看,因此以前所学的专业知识并没有遗忘,只不过是现在没有得以实践而已。

  记者:既然回来开档卖炒粉了,为什么还学习专业知识呢?

  黄剑林:现在这个生意,一个月少的时候赚一千八百块,多的时候能赚二三千块。但如果有一天没钱赚了,我还想出去找份对口的工作。因此我没有停止学习专业知识。

  记者:如果每个月都有二三千块钱赚,你会在故乡炒一辈子粉吗?难道一个月的那点收入你就满足了吗?

  黄剑林:说真的,毕竟在清华大学读过三年书,我也不想在故乡炒一辈子粉,我的父母更不希望我就这样一辈子待在故乡围着炉灶转。他们为了培养我付出了很多,也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出去寻找一下机会呢?

  黄剑林:前几年,在外地工作的同学曾帮我联系过几份工作,但当时由于刚结婚都没有去。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广州一家汽车制造公司当经理。去年年底我应邀去了一趟他那里,他叫我过完年就到他的公司去上班。

  记者:为什么现在还不去呢?是不想去吗?

  黄剑林:现在还拿不定主意。我已经结婚了,而且有了孩子。去吧,必须把辛辛苦苦经营了好几年的小档口转让掉,因为我的妻子一个人经营不了。另外,如果我去广州工作的话,我的妻子和儿子不知道是留在老家好还是带到广州好。不去吗,怕又错过一次好机会。

  (如果黄剑林在这个时候能舍得放弃故乡的那份小生意而到广州那家公司去,也许更能发挥他的专业知识和聪明才智,更能体现他的人生价值。机会不是没有,问题是你能否及时抓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