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的“三不主义”养生经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7-07-31, 08:50:45:

回答: 季羡林有什么好的养生之道可以推荐给大家?这年头迷信的比科学的长寿什么世道 由 HunHunSheng 于 2007-07-31, 08:45:51:

季羡林的“三不主义”养生经

--------------------------------------------------------------------------------
文/余开亮 李满意 编著  来源:中外书摘
国学大师季羡林在他的《养生无术是有术》中曾写道:

很多人总要问我有什么养生之术,有什么秘诀。我回答是没有秘诀,也从来不追求什么秘诀。我有一个三不主义,这就是,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所谓不“嘀咕”就是,不为自己的健康愁眉苦脸,从不无病幻想自己有病。

季老与众不同的养生哲学,正好说明了他对待生命顺其自然的超然心态,这正是季老的长寿心得。


不锻炼

由于醉心于学术和教育园地,季老的时间观念特别强;加上他有一点急性子,更是从不喜欢迟到和贪睡,所以很早就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种有规律的生活节奏是许多老年人长寿的经验之谈。

季老一般是凌晨四点就起床读书写作,晚上九点左右睡觉。有人担心季老的睡眠时间不够,但是根据日本10年来对年龄从40岁—79岁的10万人进行的大规模跟踪调查发现:每天睡7小时的人最长寿。日本相关专家还认为,不论男女,每天睡7小时最合适,睡得越多死亡率越高,睡得越少死亡率也越高。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者在对100多万人长期观察后得出结论也是:每天睡6—7小时最有助于延长人的寿命,每晚平均睡7—8个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眠时间不到4个小时的人,死亡率是前者的两倍;每晚平均睡10个小时以上的人,80%可能短命。同时睡眠最长和最短者的自杀率也很高。当然睡眠的长短可以随着年龄和季节的变化做出调整,一般而言保持在6—8个小时之间是比较合适的,而且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间。所以季老的睡眠时间是科学健康的。

由于时间紧张,加之不时有应酬事务缠身,季老很难抽出时间来专门做身体锻炼;而要季老牺牲写作读书的时间去锻炼身体,他是绝不会同意的;因此季老才说自己不锻炼。季老自己曾解释说:

我没有时间去探索养生、长寿之道,也从不刻意去追求锻炼。我并不是反对体育锻炼,而是反对那种“锻炼主义”。我以为我的做法是讲究哲学的:不锻炼、不挑食,不嘀咕。

所谓“锻炼主义”者大约是指:活着是为了锻炼,锻炼是为了活得更长的比较极端的做法。他们人生的意义在于锻炼,尤其把锻炼体魄看得过于重要;其实心理的锻炼和健康更为重要。但是季老认为: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在于永远奋斗的工作,花在工作上的时间比用在打太极拳上要划算。如果把大部分时间用于体育锻炼,因此而耽误了工作时间,那就是因小失大了。当然要工作首先必须有健康的体魄作为保证,所以季老觉得进行必要的锻炼是可行的,他年轻时也比较喜欢运动,如打乒乓球、游泳之类,老来因为觉得时间紧迫,故而很少运动。

不过工作疲倦之时,季老每天都会在未名湖畔走上几圈,借以活动活动筋骨,调节身心,这也算是季老每天的身体锻炼项目。不过,散步功夫不可小看,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百练不如一走”,可见散步的养生之功效。还有“多走路,健心脏”。因为散步时,心脏收缩心跳加快,心脏血液输出量增加,血流加速,对于心脏自然有益处。心情轻松的散步更加有益于身体。

夏天时,亭亭玉立的荷花使未名湖美不胜收。这片荷花和季老的渊源很深,季老曾说:“湖中盛开的荷花是我从洪湖带回来的荷花籽,几年来繁衍了不少,连成片啦。”所以北大学生称之为“季荷”,联想季老的一生,荷花的出淤泥不染,的确是花如其人,人如其花,因此季老每次赏花都特别惬意。到了晚上,季老也看看电视新闻了解国家大事,但他最喜欢的却是动画片,真是返老还童了,不泯的童心也是老人精神仍然矍铄的一个原因。接下来季老自然是钻进他钟情的书之海洋了。


不挑食

季老不挑食的好习惯和他的成长经历密切相关。季老曾对人说起:

回忆起童年,眼前没有红的、绿的只有一处灰黄。我们村在山东穷县中是最穷的,而我们家在全村中又是最穷的人家,根本没有家产……小时候吃得极坏,那种艰苦的感觉现在想起来却使人终生受用不尽。它有时激励我前进,有时鼓舞我振作。一直到今天,我对日常生活要求不高,对吃喝从不计较,这与我儿时的生活经历关系很大。现在看一些独生子女的父母溺爱孩子,颇不以为然。爱护儿童要得法,否则就是害孩子。

后来季老在德国留学期间刚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德国民众陷入大饥饿,季老在那里饱受饥寒之苦;新中国成立后三年自然灾害,加上“文革”中受迫害,季老也缺吃少穿;所以季老一生在吃喝上遭受的苦是特别多。按理这样的人一有了钱,应该好好讲究一下,补偿以前的损失,然而季老却是:

有什么吃什么,从不挑肥拣瘦,只要符合口味,什么胆固醇、高脂肪,一概通吃。物不分东西,味不分南北,只要适口,便为我所用。凡是我觉得好吃的我就吃,不好吃的就不吃。卡路里维生素统统见鬼去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