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发现高校科研经费仅4成直接用于课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lock 于 2007-07-29, 05:54:32:

不知道是谁审计的,也不知道审计了每年耗资上亿的所谓的”三零工程“/良种项目没有。

1. 没有关系谁也别想沾边,想沾边的走关系先;

2. 说是(动物)育种项目,但主要是搞营养的人负责,不知道两行之山是如何跨过的;

如:
2.1 有一个搞兽医的全面负责植物方面的良种;
2.2 有一个新疆的搞羊的工程院院士一直在做省农科院某王姓组的虎皮,该院士一直在从山东拿钱,披虎皮的好几千万的钱都打了水漂;

3. 育种项目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比如牛世代间隔6~7年,鸡、猪略强些,1年左右,但是除了把持的几个人以外,参与人员每年都换。可想而知能育出什么“种”。

4. 把持者每年“凑本子”,拍腚拍脖子想主意,胡拼指标,即便如此,这些指标鲜有能实现者。

5. 交差容易,随便再凑个本子就可以结题。

6. 经费监管松散,鲜有将钱真正用于科研的,从研究生答辩也可以看出来,为了“省”钱,没有试验设计,胡乱采样,胡乱找几个DNA标记作个对比测验,就算一篇论文。因此,所谓用于“科研”的那点儿可怜的钱实际上也扔进了下水道。

强烈呼吁山东省政府将该笔大额资金公开、公平地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招标。

=================================
山东审计发现高校科研经费仅4成直接用于课题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29日电 (记者王娅妮)山东省2006年度审计报告近日公布,对高校科研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发现,直接用于课题研究的费用开支仅占40.5%,而管理费用、人员经费等开支占近六成。

  此次审计涉及10所高校2003年立项的265个课题项目。审计发现,科研项目预算管理不严格,且项目支出结构不合理。如,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安排的《基于信息系统的工作流管理应用平台研究》项目,实收资金为10万元,至审计日已开支9.88万元,其中实验材料费开支仅占5.6%,而招待费、管理费、劳务费、办公用品、电话费等开支占到94.4%。

  
审计人员调查发现,有些高校还在科研经费中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家庭电话费、交通费、学费、私家车保险费和维修费等。有的以开具虚假品名的发票报销费用,如,抽查大额专用材料费和办公费时发现,山东大学的山东省攻关计划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别有14笔和9笔开支是以“计算机耗材”“办公用品”等虚假品名的发票报销,共计9.15万元,占抽查金额的16.3%。

  调查还发现,由于各高校普遍存在科研项目“结题不结账”的情况,以及受各高校经费管理制度的制约,造成大量科研经费长期闲置。这次调查涉及的265个项目中,至审计时账面余额727.47万元,平均闲置率达到34.4%。

http://news.sina.com.cn/c/2007-07-29/114313550256.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