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預知死亡為病患送終 準確預測25人大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4U4luC2 于 2007-07-26, 09:01:44:


美國羅德島一家安養院收養的貓咪奧斯卡,能預知死亡,為院內病患送終。(美聯社)
2007/07/26 13:51
記者管淑平/編譯

貓咪竟然有預知死亡的能力?美國羅德島一家安養院的貓咪「奧斯卡」,每當院內有人將過世前,牠都會到那個人的床邊陪伴他走完最後一程,至今已經「送走」25人,準確度讓安養院的醫師也不得不相信,醫護人員甚至會根據牠的這種行為,事先通知家屬做好準備。

羅德島史提瑞安養院的老人病學醫師多薩博士在26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描述這隻神奇的貓。他接受訪問時說,「牠不太出錯,似乎能知道病患什麼時候將撒手人寰。」在布朗大學擔任醫學系助理教授的多薩說,「許多家人都從中獲得安慰,他們感謝這隻貓陪伴他們即將過世的親人。」

毛色灰白相間的奧斯卡現年兩歲,出生沒多久就被安養院收養,住在三樓的失智症患者病房區。牠在安養院住了六個月後,員工開始注意到牠會自己去「巡房」,就像醫師和護士那樣,牠會一一走過每個病床,聞一聞,觀察一下,然後在其中一個病床旁坐下,數小時後,該床病人就與世長辭。

這樣的例子至今已經發生了25次,通常從奧斯卡選定後到病人過世,這段時間不超過四小時。

多薩說,奧斯卡似乎對陪伴人走完最後一程這件事很認真,而且牠平常並不與人親近。

同樣在這家安養院工作的布朗大學臨終病患照顧醫學專家提諾博士說,奧斯卡預知死亡的能力,似乎比他們還要厲害,她是在奧斯卡準確預測了第13名病患的死亡後,對此深信不疑。

當時她照顧的一位女病患已經無法進食,呼吸困難,腿部出現藍紫色,這通常是即將死亡的現象,不過那個時候奧斯卡並不願意進到房間,提諾還以為,這回奧斯卡要破功了,沒想到,事後證明,是醫師的死亡預測時間早了10小時。在這名女士過世前兩小時,奧斯卡進到她房間,陪著她直到她嚥氣。

醫師說,被奧斯卡陪伴的病患多半病重到無法知道牠在床邊,因此並不會有死神降臨的感覺,倒是他們的家人,大多對於有奧斯卡這樣的「示警」表示感謝,只有其中一人在家屬臨終前要求奧斯卡離開,奧斯卡被請出病房時,腳步和喵喵叫聲都透露出牠的不高興。

至於奧斯卡這種能力是否有科學上的意義,或者從何而來,目前都無法得知,提諾懷疑,貓咪是不是能在人將死之前聞到某種透露出死亡的氣味,或者從醫護人員的動作來判斷。

美國塔夫斯大學獸醫學院動物行為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曼看了奧斯卡的故事後,認為對上述問題提出解答的唯一方式,就是仔細觀察並紀錄奧斯卡的這種行為。不過,安養院員工認為,只要牠能讓家屬有時間向親人告別,這些能力從何而來並不重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