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昨天在HK回答问题. 大家看看明白人怎么说中土房市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校长 于 2007-07-25, 06:51:48:

JPMorgan CEO论坛
(2007年7月24日香港)


2007年7月24日,应JPMorgan邀请,王石董事长参加了该行举办的CEO论坛。王石董事长主要谈的话题是万科的文化和价值。投资者就行业、公司等提出了一些问题,现整理如下。
要点包括:
1、    18亿亩农田国策是战略性的,供需矛盾将持续。因此未来的产品将向两个方向发展:(1)提高容积率增加供应,房子高度增加;(2)住房单位小型化,总价控制,提高客户的购买能力。
2、    城市化率达到65%之前,需求将是刚性的,因此,看好未来20年的持续发展。万科将持续专注住宅。
3、    市场可能出现泡沫,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在中国将难以避免,但希望泡沫不要太大。万科将通过推进工厂化生产来化解未来泡沫破灭带来的市场风险。
4、    到目前为止,政府的调控政策是有效的,如果没有调控,房价的涨幅将更加不可控,泡沫可能更大,所以,换个角度,宏观调控应该持续下去。


Q1、王石,您谈到未来公司要学习丰田,而不是本田,这是如何考虑的?

从汽车行业来看,我认为万科应该做丰田而不是本田,如果在谈体育用品,我认为万科应该耐克,而不是做阿迪达斯。原因是:
1.    本田的核心竞争力不是汽车,而是发动机。所以,本田借助它的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业务跨摩托车、汽车、小型飞机,只要是跟发动机相关的产品,本田都会做。而丰田的策略是做客户,做产品线。丰田汽车从高档到低档,通过品牌策略来区分。万科类似本田的核心技术,而万科只做住宅,因此,万科必须学习丰田,进一步延展我们产品线。过去,万科产品主要在中档和中高档,因此,我们需要把产品延伸到更高档,同时,也延伸到低端产品。目前万科有7个产品,我们要增加产品类型到至少11个系列。另外,我们要学习丰田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方法,不断在产品上合服务上创新。
2.    为什么要学习耐克,而不是阿迪达斯。因为耐克只拥有品牌,而产品生产是完全的外包。所以,这要考验它的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过去,在万科的管理文化中没有妥协二字,但未来,可能应该学会妥协,跟合作伙伴的协同,整合社会资源。
3.    万科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从营销的万科转变成技术的万科。我们需要向优秀的企业学习,拿来主义。比如,我们要学习日本企业成熟的PC(预制混凝土结构)技术,全面引进日本专业。按万科研发的方向,还可能要在日本建立一家研究中心,未来2年,在万科的日本专家可能达到200位。


Q2、全国房地产价格涨得很凶,您在媒体也谈到泡沫问题,如何理解?

我在相关会议上谈到这个观点,我的大意是:目前的房地产是有泡沫的,有泡沫,就有破的一天,但什么时候会破,不知道,可能是2年,也可能是5年。万科作为一个开发商,我们要做的是随时应变可能的市场变化。在涨价的过程中,我们不但单纯地涨价,还要给客户带来附加值,比如给客户附赠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比如空调、烤箱等等,让客户感到不仅仅是涨价,而且还获得了价值。
如果房地产泡沫2年破灭,万科还没有准备好,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如果泡沫5年内破灭,万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就是万科的住宅产业化。因为工厂化将提高产品质量,获得更多市场,同时,工厂化将缩短开发周期,加快周转。
但我觉得,泡沫的问题不在于它是否会破灭,作为开发商,我们更关注的是行业的大的趋势,关注的本质是中国大的经济环境的变化和行业环境的变化。
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核心是城市化。中国的经济继续发展,到65%的城市化之前,住宅的需求不会停止,经济发展,城市扩大,农地不能动用(18亿亩农田已经不保),因此,结果一定是城市的土地越拉越贵。所以,住宅将有两大趋势:(1)第一大趋势是城市的建筑会往高走,政府必须提高容积率,而目前万科的产品也符合这个规律,70%是高层,房子一定带电梯;(2)第二个趋势是房子的小型化,90-70政策是行政的,一刀切是不合理的,但我们应该看到核心城市,特别是经济高速成长、城市化速度快的城市已经进入小型化需求时代。而万科的新产品会在小型化上更多吸收日本和香港的经验。


Q3、万科未来很大的方向是工厂化,4~5年后,万科会有什么样的效果?

万科2000年成立建筑研究中心,开始工厂化的研究,今年开始在产品中正式应用,而世界上主要工业国家已经完成了工厂化的进程。中国一定要走这条路,但中国的问题是人工便宜,劣币驱除良币,导致发展速度可能缓慢。
工厂化的特点:高质量,以毫米计算,生产方式上是工人生产,大型机械施工。目前国内能够提供这种建筑方式的都是大型国企,民营企业的建筑公司基本不能做,上海建工集团是万科目前最大的工厂化合作伙伴之一。
美国和日本的工厂化有很大的差别。美国采用的是统一标准,而日本是大企业品牌。美国模式在中国很难复制,因此,美国都是独立住宅。而日本模式更加接近中国国情,但是,中国的其他企业是否愿意参与?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的工厂化的风险是5年后,万科一枝独秀,可能推进速度缓慢,因为规模的缺乏可能导致风险。因此,极端的可能是不排除万科未来出现两个品牌,一是继续现在的盈利模式,自己买地,自己开发;二是增加一个“万科建造”的品牌,即,万科输出工厂化住宅,当然,万科本身不会去盖这个楼。
我们希望万科在5年内能达到50%的工厂化生产水平。


Q4、万科的发展速度的极限在哪里?可能遇到什么制约?

首先,市场是无极限的。是否会有其他企业赶上万科,这是有可能的,唯一的可能就是万科自己犯错误,不是市场问题,也不是被竞争对手打垮。企业到一定程度后,被打败的,不是因为市场和对手,而是你自己犯错误,比如999,盲目多元化;比如TCL,没有核心能力,更多是简单复制,而在国际化上,没有做好准备,就开始国际化收购。
万科可能遇到的瓶颈在哪里,有两点:
(1)如果按传统的施工方式,600亿可能是公司发展的瓶颈。因为在规模扩张的情况下,管理、资源、控制按现有模式操作,都难以复制,只有推进工厂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万科要学会包容和妥协,整合社会资源。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发展将会非常有局限。
工厂化的瓶颈在哪里?有上下游资源整合的问题。我们很明确,万科的工厂化是开放性体系。这样是不是竞争对手很容易复制?万科的东西被别人学去了。我们的判断是,3年左右,可能会有企业跟进。但如果竞争对手仅仅是COPY万科的东西,那还是会比万科有所落后。从方法论上,工厂化有一个渐进和积累的过程,不是那么容易复制的。所以,我们希望更多的是,有一批企业跟着万科走。2015年,我们预计20%的住宅是通过工厂化来完成的。这样,对社会的贡献是很大的。
因此,万科更多的是战战兢兢地考虑未来如何做,社会资源的整合,总部管理架构的重新设计,推进人才精英计划等。


Q5、未来20年,如何看中国经济的发展?行业周期?

中国经济目前还处在从粗放向精细化过度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经济将持续发展,而城市化率到65%之前,住宅的需求将不会停止。因此,我们看好行业20年的持续发展。行业是否有周期?如果房价涨幅过大,可能会导致未来市场的压力。日本的泡沫经济在中国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但我希望的是泡沫不要那么大,尽可能减小。从这个角度,我认为政府到目前为止的行业调控还是有效的,如果没有政府的调控,房价的涨幅可能会更大。换个角度,政府的调控也将是持续的。
从国策的角度看,18亿亩是战略性的,因此,供需将是长期矛盾。所以,未来行业的的方向就是增加住宅的高度,通过提高容积率来增加土地供应,当然,不会达到香港这样的高度;另一个方向就是住宅小型化。


Q6、万科和华润未来的关系会如何发展?

我在OECD公司治理的会议上谈到过,一个上市公司国企的最佳持股比例不要超过30%,这是从管理架构、管理体系、激励薪酬、市场化程度等等角度来考虑的。
谈到华润和万科的关系,华润一直是支持万科发展的。但是如果华润希望未来将华润置地的资产并入万科的话,我们还是建议华润对万科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华润置地有商业物业,有人觉得这是强强联手,万科可以同时拥有住宅和出租物业,业务可以更全面,抗风险能力更强,但我不这样认为,我们的想法很明确,即使华润置地要跟万科合并,我们也会建议在合并后把这块出租资产卖掉,因为,万科只是一家专注做住宅的公司。


2007年7月24日香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