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含汞量 1/4紐約客超標 ,亞裔更高於全國平均值 調查指與食用魚類有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cornbug 于 2007-07-24, 21:33:27:

【本報記者宋怡幀紐約報導】紐約市衛生局23日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紐約市四分之一成年人血液中汞含量超標,其中亞裔血液中汞含量超標者近半,這與魚類食用量有關。

這是全美首次由地方政府提出食用魚類對人體影響的量化報告。

衛生局指出,亞裔及高收入市民吃較多的魚,因此其平均血液汞含量較高,不但高於本地平均值,甚至高於全國平均。對大多數成年人而言,這樣的血液含汞量對健康幾乎沒有危害。但如果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的汞含量很高,很可能導致其所生子女大腦發育遲緩,造成學習障礙。

這項結果是紐約市健康營養檢定調查(NYC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簡稱HANES)的結論。在紐約市20至49歲的女性中,血液中汞含量平均為每公升2.64微克(μg/L),比全國同齡女性高兩倍。

紐約市亞裔女性平均血液汞含量達每公升4.1微克,其中近半數(45%)的血液汞含量達到或超過州水平。境外出生的華裔女性更為顯著,近三分之二(66%)境外出生的華裔女性,血液汞含量達到或高於全市水平。

紐約市民整體平均每周食魚一次,相較之下,境外出生的華裔食魚較多,平均每周三次,約四分之一的華裔每周吃魚五次或以上。全市總人口中,每周吃魚五次或以上的人少於十五分之一。

衛生局表示,適量吃魚對大多數人的健康有好處,但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幼兒應該避免食用汞含量較高的魚類,其中包括華人常吃的智利桂花魚 (Chilean sea bass)、石斑魚(grouper)、金槍魚排(tuna steaks)及壽司金槍魚(sushi grade tuna)。

主管環境科學與政策的衛生局助理局長卡斯(Daniel Kass)說,大多數民眾仍然可以吃魚,但一定要注意吃魚的次數和魚的種類。

紐約市衛生局目前正推動向市民宣導如何健康食用魚類,採取的措施包括:為孕齡婦女介紹如何選擇海鮮,展開調查測試市場上主要出售給亞裔社區的魚類的汞含量,以及根據亞裔社區的文化習慣,制定關於食用魚類的健康指南等。

華裔婦女在得知衛生局公布的調查結果後,大部分感到吃驚。懷孕八個月的陳太太說,她真不知道吃魚對胎兒不好。她一直以為吃魚有利於胎兒發育。她表示下次去做例行檢查時,要諮詢一下醫生。

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的黃靖婷也表示,她很喜歡吃魚,但在懷孕時都有節制,並經常更換食用魚的種類。該中心健康教育員張君燕表示,孕婦、哺乳期婦女、打算懷孕的育齡婦女及十歲以下的兒童,都應該特別注意吃魚的量。

目前衛生局已完成「謹慎選擇食用魚類」(Eat Fish, Choose Wisely)手冊,有英文版、西班牙文版和中文版,市民可致電311索取。

2007-07-24

~   |  ~

閱覽更多新聞,請看世界日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