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阳请看:龙芯核心技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立鑫 于 2007-03-30, 01:18:13:

中国首次向国外授权CPU核心技术 浙籍科学家助推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8:54: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装着一颗‘龙芯’的系列电脑,终于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了。”前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和欧洲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意法半导体公司举行了“龙芯处理器技术合作及产品发布会”,会上公布意法公司将出资向中科院计算所购买龙芯2E处理器五年的产销权,还将向中科院计算所提交产权费和销售提成。据介绍,这是中国首次向国外公司授权CPU的核心技术,改写了只有国外向中国授权CPU核心技术的历史。

  而站在这一耀眼成绩背后的,是一位金华籍的年轻科学家胡伟武。胡伟武出生于金华永康的一个教师家庭。1991年7月从中国科大毕业后,免试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胡伟武出任“龙芯”CPU首席科学家,现为龙芯CPU总设计师、研制组组长。

  接受研制“龙芯”任务后,胡伟武就带领科研小组连续奋战,于2002年9月28日研制成功我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芯片——“龙芯1号”,结束了我国信息产业无芯的历史,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垄断多年的局面。之后,胡伟武又带领研制组相继研制成功“龙芯2号”的不同型号龙芯2B、龙芯2C以及龙芯 2E,每个芯片的性能都是前一个芯片的3倍,实现了通用处理器设计的跨越发展。

  看到自己带领的团队研发出来的芯片在顺利地工作着,不到40岁的胡伟武格外开心:“龙芯的研发是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而龙芯2E则是龙芯系列中目前最先进的一个项目,能够充分满足日常工作要求。”胡伟武说,龙芯2E的设计技术被国外大公司有偿使用,说明我国已具备在核心技术上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http://zjnews.zjol.com.cn/05zjnews/system/2007/03/30/008293358.s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