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美国与切格瓦拉未竟之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7-03-30, 18:41:21:

引用:

中新网3月30日电 两周前,美国总统布什进行了一场拉丁美洲五国之旅,所到之处均惹来大批示威者“助兴”。台湾《中国时报》30日发表署名“张铁志”的文章说,如果美国永远把切格瓦拉的梦当作痴人说梦,那么他们只能和南半球的人民越漂流越远。全文如下:

  半世纪前,青年切格瓦拉骑着他的破烂摩托车游历拉丁美洲的广辽大地,他看见了土地上的贫穷与弱势人民的苦难,启发了他献身于解放拉丁美洲人民的社会革命。

  然后他投入了古巴革命,建立了一个更社会公平的古巴,然而这场伟大的社会改造并没有扩大到其它拉美地区——纵使不少拉美国家如智利、巴西、墨西哥在战后具有不错的经济成长,但他们的发展是伴随着日益扩大的贫富不均。

  如今的拉丁美洲有着全世界最严重的社会不平等,虽然他们的经济发展程度是东亚之外发展中国家最高的:这是经济低度发展的非洲之外,另一个这个时代的深沈悲哀。因此在过去几年,拉丁美洲的左翼政党接连赢得选举,取得执政权。

  就在两周前,布什也进行了一场拉丁美洲之旅。在五国访问的旅程中,他高谈社会正义,并提出要增加对拉丁美洲的发展援助。这当然是为了要抗衡委内瑞拉强人查韦斯在拉丁美洲逐渐扩大的反美势力,以及弥补过去几年美国政府对拉美的忽视。但不论是政治修辞或实质援助,美国显然都无法改变拉丁美洲的政治与社会现实以及人民对美国的反感,因为美国始终无法认识到拉丁美洲真正的核心问题。

  这个地区的严重不平等具有长久的历史:这一方面是因为当初殖民者统治没有建立长治久安的制度,另一方面也和战后经济发展策略以及长期处于被西方剥削的依赖关系有关。但更重要的是,过去二十年,拉丁美洲人民成为一场人类意识形态实验的白老鼠——他们是国际经济组织推动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的巨大实验室。这些政策包括贸易和资本市场的自由化、基础设施(如水和电力)和国有企业私有化、社会安全私有化、市场快速开放、和工资冻结等等。

  但这个实验室终究被这场可怕的实验给焚烧的焦黑:拉美在八○年代的经济成长是停滞的,不平等也急速恶化。贫穷人口扩大、失业率高涨、非正式经济部门在许多国家扩大到四成左右,以至于目前有百分之四十的民众处于贫穷状态,有五千万人每天生活不到一美元;更悲惨的是为数三千万左右的原住民。许多贫穷的小区甚至得不到许多最基本的公共设施服务。这其中,比较小幅实施新自由主义的国家如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社会不平等的程度比较轻微,而大幅实施改革的智利则有更严重的不平等。

  更进一步来看,社会不平等的政治后果是普遍的政治侍从主义、政商勾结,以及政治上弱势族群被排除于政治参与外。拉丁美洲的新兴民主因而受到恶性侵蚀。

  这是拉美政治在世纪之交向左转的最主要因素。这些国家有的是中间偏左,有的高喊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例如巴西和智利采取所谓正统的总体经济政策、更愿意与美国合作,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则彻底反美(但委内瑞拉和美国贸易往来依然密切)、强调国有化等,但他们的共通点是都强调反贫穷政策,以及对下层人民在教育、房屋、健保的公共投资。

  扭转拉丁美洲几世纪来被压迫人民的命运是格瓦拉的未竟之梦,虽然进入二十一世纪这个梦想仍很遥远,但是人们正在尝试走出新的发展道路。没有人知道最终的解放之路为何,但我们知道的是,如果美国永远把格瓦拉的梦当作痴人说梦,那么他们只能和南半球的人民越漂流越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