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敦白的故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5-10-25, 14:40:38:

回答: In fact, it does not strictly "citizen" 由 HunHunSheng 于 2005-10-25, 14:37:17:


有一位美国人,远涉重洋,来到中国,热情地为中国人民服务,他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了35年。期间,两次蒙冤入狱,在铁窗中苦苦煎熬了16年多。他获释回到美国之后,耄耋之年仍不辞辛苦,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尽心尽力。这位美国人的中国名字叫李敦白。
  李敦白在青年时期,加入了美国共产党,并在斯坦福大学学习了中文。老师中包括张学良的女儿张闾瑛和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人。
  1945年夏天,李敦白随美军到达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被分配处理美军和中国民间事务。这使他有很多机会接触中国社会不同阶层的人民,渐渐看出国民党当局的腐败和黑暗统治。1946年,他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担任新华总社的英语专家。不久,他加入了中国国籍,并且经过中共中央的特殊批准,成为当时唯一的美裔共产党员。
  没过几天,斯特朗再次到延安采访。新华总社社长廖承志委派李敦白担任翻译,访问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他为斯特朗把一些文件、资料译成英文,两个人合作撰写、著述。
  1949年初,李敦白神秘地消失了。原来,苏联当局认为在莫斯科帮助编辑英文报纸《莫斯科新闻》的斯特朗是个“美国间谍”,在世界上布置了一个大范围的“情报网”,李敦白也受她的领导,负责收集中国的情报。苏联当局逮捕了斯特朗,并且通知中共方面,把李敦白也抓了起来。
  斯大林在1953年逝世以后,苏联平反了斯特朗的冤案,被囚禁了六年三个月零两天的李敦白也被释放了,分配到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李敦白上班以后不久,就恢复了党籍。他在那里结识了总编室工作的王玉琳。他写了一封求婚信,偷偷放到了王玉琳的办公桌上。第二天上午,王玉琳走进李敦白的办公室,表情严肃地在桌子上放了一张纸,一句话没说,扭头就走了。李敦白全身凉了半截,连头都不敢抬,仔细看那张纸:“李敦白同志,我从来没有想过你所提出的那种相互关系,既然你有了这种想法,我们只好停止我们之间的个人关系。”妙在下面还有一句“又启”:“我昨天答应你,今天下班以后,一同去逛中山公园,我当然要遵守诺言。”李敦白满肚子疑惑。那天下班以后,他们二人去逛公园,李敦白鼓起勇气再次求婚,王玉琳竟然同意了。他们婚后的生活是美满幸福的。由于李敦白是中共党员,他参加了《毛泽东选集》的翻译、定稿工作。
  1964年1月,毛泽东宴请在北京的外国朋友,包括斯特朗和李敦白。毛泽东对斯特朗说:“当你在延安的时候,国民党开始轰炸了。我们担心你的安全,就让你走了。如果你留在延安,就不会当做间谍在莫斯科被捕了。”毛泽东又朝李敦白说:“你被牵连到她的案子里,我们犯了一个很坏的错误,你是一个好同志。”毛泽东、周恩来向他们当面道歉,承认了错误,使他们感到很大安慰。
  “文革”开始以后,广播局的院子里贴满了大字报。李敦白按捺不住胸中的“激情”,贴出大字报,批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表示要和“造反派”们并肩战斗。他一时成了当时风云人物。但是这只维持了六个月。广播局实行军管以后,李敦白和王玉琳的工作证都被收走,并且加以软禁。后来他才知道,江青说:“广播局竟被一个美国特务统治了半年。”可是,当初把他扶到台上加以利用的,也是那个惯于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江青。
  1977年11月19日,经过9年8个月零1天的囚禁,李敦白被释放出狱,公安部为他彻底平了反。
  1980年3月17日,李敦白和王玉琳用“补发审查期间的工资”,乘飞机回到美国。到了故乡,借住在他姐姐的家中。王玉琳纺织毛衣出售,还教授中文和中国菜的烹调,李敦白到学校教课,勉强维持生活。不久,三个“千金”和一个儿子也先后到美国,找到了工作,生活有所改善。他们夫妇不想无谓地虚度时光,他们商量好,“要换一种新的方式,做些实际的、对中国有益的事情”。
  机会终于来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要到中国去拍电影,找李敦白帮忙当翻译。他在各地为公司办成了不少事。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他很满意,回国以后,让他讲述自己的经历,在《星期天60分钟》节目中播出。于是,他在美国成为“名人”了。不少美国公司找他们咨询或者当顾问,开展中美贸易。
  几次成功以后,他们自己成立了“李敦白有限公司”。公司就开在他们的住所内。公司只有两个人,李敦白是总经理,王玉琳是副总经理。
  对于所经历过的苦难,李敦白坦诚地对朋友说:“回顾过去,当然有不少事情使我感到遗憾和痛苦。不过,我对那些年代并不后悔,即使包括我在监狱里度过的岁月。直到今天,我依然能从那可怕的逆境中汲取内在的力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