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 mor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0-26, 19:28:34:

回答: more ... 由 Yush 于 2005-10-26, 16:42:24:

遏止法官腐败
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2004-23/200423-china1.htm
北京周报

  2004年4月7日,中国法院系统在首都北京召开主题为反腐败的全国性会议。据这次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在中国总共22万余名法官(2001年统计数据)中,共有794名法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52名法官被追究刑事责任。

  同一天,一起曾经轰动全国的“法院集体腐败案”进行了宣判。该案的主犯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名原副院长--柯昌信和胡昌尤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和6年零6个月。据查,柯昌信、胡昌尤在担任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期间,频频接受他人的请托,先后在多起案件中利用职权为人谋取利益。

  此前,这两名主犯属下的10名法官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另外,还有9名法官受到纪律处分,30名中层以上干部调离岗位。这是近年来中国国内公开报道的涉案人数最多的法官集体贪赃枉法案。

  在2004年年初武汉市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地方议会)上,新任法院院长周文轩在向人大代表报告工作时,就这起集体腐败案向全市830万市民道歉。他说:“今天向各位代表报告这些问题,尤其是法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我心情非常沉重。我们为极少数法官没有把握好人生航向而痛惜,为他们破坏整个法官形象而愤恨。”
……
二是造假案。如武汉市江汉区法院法官陈胜云,私自受理一起债务纠纷案,并收取诉讼费1万元。在没有经过任何法定审理程序情况下,制作了一份假民事判决书并交付执行。陈以此为手段,先后制造假案14起,受贿20.9万元。
……
遏止法官腐败
  —随着司法改革进程的加快,中国政府已日趋重视个别地区存在的法官腐败现象,并开始从制度上加以纠正和防范。
  最近三年来,武汉市江汉区法院院长、副院长、各庭庭长都要签订《目标责任状》。按规定,凡年内发生干警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分管院长和该部门负责人都必须写出书面检查,情形严重时,院长还要引咎辞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