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师生投诉 耶鲁歧视华裔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ltis 于 2005-10-22, 23:17:24:

300师生投诉 耶鲁歧视华裔生

(新加坡)联合晚报 (2005-10-22)

  (华盛顿讯)美国著名学府耶鲁大学被指歧视华裔学生。

  曾经孕育出中国首位留学生容闳的耶鲁大学爆出歧视华人学生和学者的丑闻,逾300名研究院的师生联署投诉大学有系统地针对华人学子,故意给予差成绩,令他们失去在大学的职位和留美签证,学生要求校方成立独立委员会仲裁今次纠纷。

  投诉由不被耶鲁大学承认的“研究生雇员和学生组织”(GESO)发起,有274名华人研究生参与联署,当中155人是来自中国。学生在校园内拉起抗议标语示威,然后游行到校长莱文和研究院院长斯莱特的办公室递交请愿信,要求校方关注留学生的遭遇。莱文和斯莱特当时并不在办公室。

  触发今次华人研究生怒吼的导火线是就读生态和进化生物学系的博士生韩雪梅在转读林学和环境学院后,研究院即以转系为名,终止她的研究基金,而美国的学生转系却不会出现类似情况,有种族歧视之嫌。

  通过考试 却被赶出校

  研究院后来又指韩雪梅的学术研究不佳,须在年底前离开大学,但事实是她已通过所有考试。她说:“我相信自己已经做得很出色,我的学系竭力把我逐出校园,是极不公平也不合理。”

  来自内蒙的韩雪梅说,生态和进化生物学系的教授曾表示,指导华人学生是非常费时的工作。

  耶鲁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黄聪致函校方表示:“工程系的中国研究生每年要面临被开除学籍,被传召去解释自己的学术地位。虽然无确实的数据,但肯定每年都有人要参与这场难堪而代价高昂的斗争。如果我们输了,失去的不仅是学位、职位和签证,还有我们的尊严,我们被迫要离开这个国家。”

  大学拒设 独立申诉会

  GESO在联署信中共列出四名学生受不当对待的个案,要求校方成立包括留学生代表的独立申诉委员会调查事件,但大学已拒绝。耶鲁大学发言人康罗伊否认校方对华裔学生有偏见,他以个别事件为理由,不评论韩雪梅的投诉,只是重申不会改变现有的申诉政策。

  耶鲁与中国渊源深

  其实,创校逾3百年的耶鲁大学与中国渊源颇深,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就是毕业于耶鲁大学,去年该校校长雷文(RichardC.Levin)还到北京举办容闳自耶鲁毕业150周年的庆祝仪式。

  这两年耶鲁也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办“中国大学校长培训班”,由耶鲁提供课程,训练中国14所大学的校长与副校长。不过雷文在上月举行的第2期培训班结训典礼上,曾公开抨击中国的学术抄袭风气比美国要盛,因为中国的教育太强调记忆学习。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