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打坐生慈悲? 達賴受邀演說 美神經學會內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air 于 2005-10-19, 15:59:14:

潘勛/紐約時報十九日電

美國「神經科學學會」預計下個月在華府舉辦年會,會中邀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來演講,談論打坐能否讓腦部產生慈悲與正面念頭,但多名腦科專家已聯名提起動議,敦促學會取消達賴的演說,理由是不夠科學客觀。

五百餘名專家反對 認不科學
五百四十四名腦科專家連署反對邀請達賴演說,認為,這會「凸顯無法驗證的說法,有損科學的謹嚴與客觀」。新澤西州「羅伯特伍德強森醫學院」神經生物學家海耶絲博士表示,學界有責任,至少必須觀察到神經科學的研究能複製,才能加以提倡、推崇。

但是不少支持邀請達賴的科學家表示,反對陣營的許多同儕是中國人或華裔人士,是出於政治理由而持異議。

最近十年,科學家及新聞界對打坐冥思及「正念」興趣日增,即內在意識凝聚集中的狀態,這些命題本來是秘術術士與宗教隱修的範疇。長久以來,達賴喇嘛與一小群科學家合作,探究佛教徒的打坐如何能影響心境,促進祥和感受及悲天憫人。

打坐能獲正面感受 研究遭質疑

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達衛森博士二○○三年率領團隊進行研究,發現一家生技公司廿五名員工接受打坐課程之後,大腦的左顳葉區神經活動大為增加。研究團隊指出,該腦部特定區域在人有快樂等正面感受時會很活躍;這份報告曾廣獲報導。

二○○四年,達賴喇嘛協助成立的非營利「心靈與生命機構」資助實驗,專家追蹤八名西藏僧侶打坐時的腦波狀態,當時據稱僧侶進入「無條件仁愛慈悲之境」。包括達衛森博士在內的專家使用電子掃描器,發現僧侶腦中產出形態強烈的伽馬波,即腦細胞共振,與注意力集中及情緒控制有關。而一組十名正在學習打坐的大學生產出的伽馬波則弱得多。

現任威斯康辛大學「情感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的達衛森博士表示,總結這些研究顯示,「諸如慈悲及利他等人類特質,或多或少可以視為技能,可以由心靈訓練而改善。」

但提議反對達賴演說的神經科學家則質疑:首先,達衛森博士以及他數名研究同伴自己都在打坐,與達賴合作多年。達衛森表示,說服達賴接受演說邀約的人就是他,而且達賴接獲邀約時,他也在場。

理事長不顧反對 活動將照辦

反對派科學家也指出,二○○四年實驗有瑕疵,連研究人員自己都承認,受測僧侶年紀比大學生要老上十二到四十五歲,年齡可能造成很大差別。受測的學生是打坐的初學者,在時限當中,很可能因焦慮或者技巧不足,無法入定,而改變腦波形態。此外,僧侶開始打坐之前,是否已嫻熟製造出高伽馬波活動,更無由得知。

只是,神經科學學會理事長巴恩絲博士表示,她不會取消達賴的演說,或改變會程,打坐是人類的活動,達賴精通此道,也擅長提倡和平與慈悲等有助人類團結的特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