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锋:神六飞天,一场恶俗的自我陶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10-18, 09:33:23:

章剑锋:神六飞天,一场恶俗的自我陶醉

  神六上天那会儿,我是很少看电视的,或者说是不看飞天新闻的,也懒得打开报纸。尽管通常都是借助电脑和网络沟通与工作,但对于充斥在大小网站里的有关神六飞天消息我视之如八卦,同样不予以理会。

  我能够想象到这些日子里有多少人在疯狂,人们似乎都成了疯子,唯独只有我还算清醒着。中央电视台里全天候在直播飞天的情况,主持人傻瓜一样地坐在直播间里,对着不断切换的屏幕唾沫横飞地解说着,访问着,历史的伟大时刻又将这帮人推向了镜头前面,披红戴彩一回。而在黄金段的许多新闻节目里,那些长相痴呆的记者们造作地兴奋着,将航天员吃喝拉撒的情况逐一向国民通报,内容空洞而乏味。除了电视里那几位手握话筒挤着一脸笑容的扯着几句套词的记者之外,我还看到,镜头所到之处,许多观众都在乐得眉开眼笑,自我感觉了不起,抱着话筒说个没完。

  有关神六的报道,直播的与非直播的,直观的与非直观的,现代的与历史的,吹捧的与赞颂的,交喻叠加,通过电波与文字等多种现代传播途径,垃圾一样地在国内流转堆积着,隐隐透着一阵阵恶俗。

  你无法相信,这时代还真就这样恶俗,花了那么大的代价,送了两个人上天,绕着地球转上几圈,有什么可自豪的?至少我是看不出来的。

  我的一位朋友前阵子还会看一下这方面的消息,等到神六着陆之后的今天中午,他看着电视忽然在饭桌上抱怨起来,说北京和上海街上都有人在放鞭炮了,说实在有些受不了,吹捧得都不着调了。

  你知道这时候我的心情吗?我忽然感到诧异,原来还有人和我一样是在看戏的,神六就像一出马戏团的大杂耍,到处都有人在参与,只有我是在围观的,我是一个孤独的场外围观者,现在又多出了一个围观者。

  我依稀记得前些年的神五,神五上天时也是绕了几圈就回来了,当时恐怕有些人差不多也是兴奋得都快得神经病了。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老大对于太空事业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苦干让他们的国民无比荣耀,让他们自豪得有些失态。

  中国人是一群无法以平和心态对待事物的群体,这群体无时不在自我感觉良好,其中的认知与表达方式亦显得极端滑稽而可笑。我看到航天员们的家人在北京控制中心与他们通话的时候,我简直不能相信那是家人之间的通话,是丈夫与妻子间的通话。

  如果你不是一个智力欠发达的人,你当然可以接受,但我不能。航天员的妻子操起电话,有如一位国家领导人一样,代替了中国亿万国民,不去问候自己丈夫的身体状况,也不去问候自己孩子父亲的感受,口齿生硬而官态,连一句牵挂式的倾诉都没有,而是以一种极其虚假而空洞的措词和口吻,站在历史性高度去说着冠冕堂皇的问候和致意,而航天员们的表现同样造作得如同演戏一般,所有对话完全没有一点人间烟火的味道。

  我觉得那是一个遥远的时代与群体。

  人们一味狂热,可是在我的身边,我并没有看到有多少人在激动,神六上天了,他们也并没有认为这必须跑到街上去庆贺,也并没有认为必须彻夜不眠上街游行以示庆贺。大家都在看着另一个世界里的人们在相互搓手拥抱,兴高采烈着。

  我的朋友抱怨说,苏联五六十年代就进入遥远太空了,美国更是屡次向外太空发动科考,也没见人家那样疯的。现在我们不过就是绕着地球转几圈,肉眼都能看到自己的航天飞船,可以说这个飞天并没有飞出多远去,可是他想不到有这么多狂热症患者接连发作。

  本次飞天同样如此,我看到许多人拿中国与日本作比,说中国是世界第三大握有太空占领科技的国度,说这是日本不能与我国相比的。说这话的人没名没姓,是一个媒体登出来的。日本的科技与经济实力怎么样我想大家都是清楚的。有脑子的人就不会说出这种话来。

  中国人从来自强不息,从来兢兢业业,从来不事张扬,这正是我们可宝贵的东西与特性,凭着这股劲,中国人创造了不少奇迹。但是现在这种作风正在被时代逐渐遗忘掉。中国人现在开始变得越来越没有深度与内涵,以至我们的飞船才发射,报捷工作已经先行展开,无比动听的美好措词于是铺天盖地而来,中国被灌醉了。

  一得意就忘形,意气风发得意忘形本来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我们的得意显然还没有需要走到忘形的地步,因为我们与世界别国对于太空的认识与理解差距很大,我们的科技同样落后于别人近半个世纪之久,尽管我们有能力说,我们可以做到后来居上,但是当我们才迈出一小步的时候,我们的自我骄傲情绪就充塞了我们的脑袋与身体,我们就头脑发热,以为这是累万世之功的事了。

  我们的见解竟有这样肤浅,这是我所怀疑的事情。我所看到的现实恰恰是,我们的某些国民正在自我吹捧中陷入一个无知深渊里,这无异是在自我毁坏与戗害。

  这让我记起来历史上的事情,数千年前,西楚霸王在还没有完全打垮刘邦据有天下之时,引兵驱逐刘氏,西屠咸阳,火烧阿房宫后,谋士建议他定都地势险恶的关中以图霸业,西楚霸王大有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意思,志得意满地说道,“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

  项羽的意思是说,现在算是成就了一番大事业了,富贵威权加身,如果不回到楚国那个小地方去显摆一下,就好比穿着锦衣华服,谁也不认得你,没什么意思,找不到一点成就感。这时候身边的谋士讽刺他是在沐猴而冠,认为这是楚人特有的秉性与恶习,完全是一副乡巴佬的见识。

  但是我想说,这不是楚国人特有的,不事张扬与客观地正视现实差距事实上并非中国的传统良性心态,毛泽东时代里,中国人穷得叮当响,但干劲冲天,全凭着一把自我安慰的豪气往前去,但当时同样有着骄傲与自得,傲视一切,自以为是,以至最后搞运动也会吹捧浮夸不遗余力。眼下虽然飞了一两回天,连月球长什么模样及其特征质感都不曾亲眼识得亲手触得,连太空的一角都没有考察周详与完备,就这样开始显摆,我们以什么理由对此加以解释?

  项羽的不长进让人觉得可笑,但他犹可算是历史英雄。神六的积极意义我想也会有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但是我们显然对此进行了极大的粉饰与包装。这不可取。这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对我国航天事业的鼓励与褒扬,不是对中国人探索事物所持有的评述态度,这只能助长我们自以为是夜郎自大的狂傲陋习。

  老祖宗讲,凡事须盖棺定论,是说很多事和人需要经过一些时间甚至多个时代之后才可能给出一个较中肯的结论的。但现在不是,我所担心的恰是这点,领导讲话可以注些水份,可以稍加夸大,可以讲点好听的可喜的,可以说形势一片大好;学生撒谎可以不负责任添油加醋说过就忘;异性之间可以相互吹捧相互取悦不顾一切。但是,对于神六飞天却不能,我们不能惯捡好听的说,惯捡虚不拉叽的说,否则尤其可恶。

  我听到电视里那个女记者挤眉瞪眼像收到外星人信息一样高兴地向国民报告飞船经过我国空间的情况时,我甚至少吃了一碗饭。那个女记者有如第一次上镜,结结巴巴我不怪她,我怪她不正经说话。

  这记者说了一分多钟的话,大约归纳起来只有短短七个字:飞船经过我国上空。但是她愣要费劲地将飞船描述成一个出门在外的孩子,说飞船进入我国上空的时候,航天员连续给地面发回三四次信号,像一个孩子见到母亲一样兴奋和撒娇。磨磨叽叽的。抱歉,我听到撒娇这个词的时候,头皮发麻,浑身硬起了一层皮,好在兴奋得没有抽筋,否则这节目更有看头。

  而航天员在天上挤牙膏的事也被一些网站置于首页加红了,且新闻媒体极力造出全国人民慨而慷的势头来,欢天喜地,弄得你头疼。这时候你应该明白,你所处身的现实环境有多么无知和幼稚吧,到处都存在表演,到处都有着莫名其妙的亢奋,连电视台里那位做社会八卦新闻的主持人居然也敢说,我都快有些亢奋了。

  要知道,这是男人在床上偶尔可能说出来的话,现在搬到镜头前面去,从中可见我们飞天事件的盛大与可观了。

  我想现在我可以结束这篇东西了。我想说,是的。神六上天,同时让我们的国民开始了一场自我陶醉,神六更多时候暴露着国民们的自我满足,这是很要命的东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