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李宇春上了哪家子《时代》封面?》想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yi 于 2005-10-17, 13:04:45:

毛主席在延安时对机关报解放日报也做过一个“地区化”的改革。

“《解放日报》创刊后,头版头条基本上全是国际新闻。报纸最初为对开二版,三个月后改为对开四版,模仿《真理报》,版面的顺序基本是:一版国际新闻,二版国内(国统区)新闻,三版边区新闻,四版延安地区新闻。”

“《解放日报》改版后的版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第一版是以各抗日根据地新闻为主的要闻版,第二版是以国统区为主的国内新闻版,第三版国际新闻,第四版副刊。这一编排顺序,考虑到了以农村为主的根据地群众的文化素养和接受心理。早在1931年,毛泽东论述苏区《时事简报》时,就谈到过消息的布局,强调地方的接近性,他写道:“它的内容国内国际消息要少,只占十分之三,本军、本地、近地消息要多,要占十分之七。只有这样,才能引动士兵和群众看报的兴趣,取得我们所要取得的效果。””( 试论党报工作传统的调整 陈力丹)

另外,著名的远东经济评论因为一直特行独立,得罪了最大目标市场的政府-新加坡。去年底卖给新东家道琼斯随即被迫改版换人,文风也变得拘束了。

大概人们对身边的事情比较关心,对好消息比较喜欢接受。因此,商业化的媒体公司也就越来越倾向于地区化,娱乐化。至于深入报道有深远影响的事件,独立分析评论,都是次要的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