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意你的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0-16, 09:45:50:

回答: 李敖这句话说得好:所有的政府这个时候都是王八蛋. 由 bluesea 于 2005-10-16, 01:10:23:

政府都有错,但是有本质的不同(指李敖提到的美国两起事件和六四的比较)。

第一是错的规模。美国的事件中杀人,伤人都是个别的(几个到几十个)。六四是全城范围的开枪,死伤至今没有精确统计,但死的肯定就超过几百,伤的有上千吧?

第二是错的根源。美国的事件中杀人,伤人都是具体执行人的行为,而不是来自上司的命令。当然,上司命令士兵带着致命武器到现场是错的。也许上司也没有明确训练士兵来了解开枪的规则。但是没有证据表明上司一开始(或是任何时刻)就是以杀人为目的。而在六四中,至今没有人否认杀人的命令是来自最高层的,是当局整体政策的一部分。

第三是纠错的行动。你说得公众了解事件和言论自由是一方面,但远不是最本质的区别。美国的事件发生后,政府的立场从来不是“杀人有理”,而是调查惩办责任者。而六四十五年后,政府仍然站在杀人者的一边。

其实,不用和美国比。就拿“六四”和“四五”比好了。“四五”也是镇压群众事件,也死伤了很多人,但如今人们并没有以此诟病中共的人权纪录。因为第一,当时的的当局虽然选择了用暴力而不是和平手段来解决天安门事件,但其暴力还是在“战术需要”的范围内,而不是像六四那样故意使用大规模的暴力来达到威慑民心的“战略目的”。第二,几年后当局就为该事件平反,而把责任归到当时决策的少数人身上。

把六四和一般的暴力驱众和擦枪走火混为一谈,才是“明显
的胡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