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与世隔绝的一群人(新华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Z 于 2005-10-15, 19:56:02:

航天员:与世隔绝的一群人

日期:2005-10-15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行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员是与世隔绝的一群人。”
我国14名航天员自从进入航天员大队以来,就开始了严格的训练,过着与外界相对隔绝的生活。申行运翻开《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说,这里面许多规定看似不近人情,但都是必需的。比如,规定明确要求航天员不许在外就餐、节假日不许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等等。为了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即便是在他们探亲、疗养、外训时,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
在航天员要上天执行任务前一两个月,对航天员的保护与隔离要求更加严格。虽然航天员每个星期可以回一次家,但在航天员回家前,工作人员要提前到他们家中进行消毒,航天员的家人在这期间也不能外出,家里不能接待来客和朋友。航天员家里的食品和生活用品由航天员中心统一供应,家庭所有成员每天都要检测体温。即使是航天员乘坐的车辆,也都要进行消毒。申行运说:“这完全跟SARS期间最严格的隔离措施一样。”
在太空飞行期间中,航天员更是与世隔绝。密闭狭小的座舱、静寂无声的太空环境、规定好的交际方式、与地面有限的联系及失重所引起的不适感,容易使航天员产生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如思乡症、恐惧症和人际关系紧张等。
即便是完成任务从太空归来后,航天员还得过上1到2个星期的医学隔离生活。申行运说,太空中长期生活的航天员在返回地面时体质一般都比较虚弱。地面上任何一种常见的病毒,都可能对他们形成致命的危害。因此,必须对他们实行严格的医学隔离。
虽然与世隔绝,但航天员并不寂寞。除了14名航天员战友整日朝夕相处外,航天员大队里还有教员、医监医保医生、后勤管理人员等和航天员们生活在一起。航天员们也不缺乏获得外界信息的手段,他们每周可以看一场电影,每天可以收看电视新闻和其他电视节目,而且在每个航天员的房间里,都装有可以上网的电脑。申行运说:“航天员们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