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开发新闻二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0-12, 02:48:35:

一.
实际上是个“旧”闻(2004.12.22)

英文原文
http://www.ipsnews.net/mekong/IPSWire/salween.html
China's Plans to Dam Salween River Riles Critics
BANGKOK, Dec 22 (IPS)

中文原文
http://www.ipsnews.net/mekong/IPSWire/salween%20river-mandarin.pdf
东南亚:中国于萨尔温河兴建水坝受批评

三峡探索转载
http://www.threegorgesprobe.org/gb/index.cfm?DSP=content&ContentID=13860
IPS(Inter Press Service) 11-10-2005
东南亚国家批评中国在萨尔温河兴建水坝

中国打算在东南亚第二大河流萨尔温河兴建水坝的计划受环保组织批评。……
……东南亚河网主席查那荣瑟塔查表示,在中国称为怒江的萨尔温河建坝前,中国政府不单要对境内以及河流下游的国家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上星期,超过80个团体集体反对在萨尔温河建坝,他们到曼谷的中国领事馆递交抗议书。
……水利局的政策及规划办公室主席萨华坡帕坦尼对中国建坝的计划毫不知情。
……泰国总理塔信同样反映泰国对北京计划的不理解。
……中国政府在法律上没有责任咨询在萨尔温河流域萨河上的这两个国家的意见 ,因为中国跟他们并没有就流贯国家边境的萨尔温河的河水分配上签订任何协议。
……泰国的活跃分子对于改变中国的意向不存厚望……
……北京并没有参加湄公河委员会……


二.
香港文汇报(繁体中文)
http://www.wenweipo.com/news.phtml?news_id=CH0510110033&cat=002CH
怒江开发或需政治局会商
香港文汇报. 2005-10-11

“情系怒江”转载(简体中文)
http://www.nujiang.ngo.cn/Dynamics/089
怒江开发或需政治局会商
香港文汇报. 2005-10-11
【本报驻云南记者和向红昆明10日电】怒江水电开发今天已经成为观察家特别关注的项目,尤其是在制订「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时刻。许多舆论称之为民间环保人士与政府决策者角力的标志性事件,牵涉面极大。消息人士透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率民进中央考察团今年6月来到怒江考察时曾谈到,怒江电站的开发恐怕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谁都要对历史负责,不要急躁。
许嘉璐在听取当地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指出,对怒江开发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有一个长远的认识;怒江电站开发在论证过程中要想到群众的要求,给老百姓到底带来多少实惠要仔细地研究;怒江水电开发对生态的影响还有很多科学的问题要解决;三江并流遗产不是怒江的也不是中国的,而是属于世界;怒江的希望在江,还在于山。
处于怒江水电开发漩涡中心的云南怒江州委书记解毅8日致信本报社长张国良,对本报9月11日独家发布内地著名院士公开支持怒江水电开发,客观公正地报道怒江水电开发争论情况表示感谢。他在信中同时呼吁,怒江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支持。
生存发展权应获尊重
解毅在信中称,怒江州至今还是云南省乃至中国最贫困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尽管贫困,怒江人民仍守护著占州域面积58.3%的自然保护区,在承当如此重负的保护义务的同时,怒江水电开发正是解决本地区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最佳选择。贫困是造成环境破坏的根本原因,只有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保护环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