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秋天里的一把火(转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热风 于 2005-10-09, 20:43:25:

民族主义者李敖的新文化运动
又名:李敖,秋天里的一把火

作者:老幺

(一)

李敖走了。

从北大的“金刚怒目”到清华的“菩萨低眉”到复旦的“尼姑思凡”,嬉笑怒骂、庸俗高雅之后,李敖留下了什么?

(二)

东方时空记者(白岩松?)问道,“最后做一个评价吧,就是一个娱乐色彩更多的带着文化背景的娱乐之旅呢,还是带着娱乐色彩的文化之旅?”

李敖回答:“这两个是一回事。我就觉得我给人家印象就是,这个家伙出来的时候,充满了欢乐,充满了笑容,充满了积极,充满了战斗,充满了怪招,大家觉得快乐,不是那种死气沉沉的那种人。我觉得我给别人的感觉,就是一团力量,一团火。”

(三)

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李敖。

他可以是小丑也可以是大师,是小人也可以是大侠,是文痞也可以是学者,是奴才也可以是斗士,是娱乐也可以是火焰。

我以为李敖就是那团火。就像80年代费翔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烧得中国的花季少女面红耳赤,中国人从此学会了唱歌的时候扭扭屁股;李敖“秋天里的一把火”让更多的国人面红耳赤,因为羞愧因为愤怒因为兴奋因为无奈,但中国人从此重拾了五四的故事。

(四)

李敖在复旦说,“我这次花了35万人民币捐铜像给胡适,我捐的是新文化时代的胡适”他说, “我希望能影响你们一个人也很好,如果将来你们变成了国家领导人,由于你们的开明,思想的奔放,知道什么是真的改革开放,推动它,我觉得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李敖希望中国的青年“知道什么是真的改革开放”,其言下之意是不言而喻的。

他担心学生们听不懂,“容我讲一句话,在祖国的朋友们,在科学上,在技术上自然科学上都非常优秀,在人文科学上面考古这些方面也优秀,可是我必须说,涉及思想层面,尤其是社会科学层面的,我们祖国的朋友们这么多年来吃亏,原因不是别人,就是马克思。因为你一定要打着马克思的招牌才能发挥演绎,才能发学术论文。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所以我经过这次演讲,希望大家说马克思再见了!”

然而还是有学生不明白,“…您在此之前一直被看作是自由主义派的,而且是很多人把您当完全西化的自由主义派,在今天的演讲中,您好像是非常地推崇中国的文化,而且是公然宣称您放弃了自由主义,是什么促使了您的这种转变?”

李敖说,“我告诉你,这就是我的进步。请大家注意,我来做着买卖,大家没有看到我在交换吗?我用自由主义换什么?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要落实给我们看,大家没有看出来吗?你们那么聪明,应该看得出来。”

他说过,“自由主义所要的就是落实一部分,就是对我自己,我自己反求诸我能够心灵上获得解脱,关着门和自己干的;一出门就是和政府的关系,我要政府给我言论自由、思想自由、出版自由,在复旦大学公开演讲的自由,这就是和政府干的。可是大家想想看,当这些东西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面一条一条列举的时候,谁还要自由主义啊?我要宪法,我不要自由主义。”

但李敖还是感伤,“我今天讲这些话,大家可能是最后听到了,因为我已经垂垂老去。我要讲的话,我这三场讲演结束在今天,和大家搞不好就是做最后的告别。”

(五)

正如某网友说,“大陆人的心态,总希望出现圣人或者明君,总希望别人去死,去冒险,自己等着收成。”“所以…李敖是老谋深算的。他看到了大陆青年的怯懦,看到他们了无志气,也看到了温和改良道路的历史经验,他建议大陆青年通过温和改良的途径——而不是做李敖第二——来争取大陆的自由民主。”

李敖在北大说,要“反求诸己”,“从心灵上解放自己”;
李敖在清华说,要“反求诸宪法”,别做“自了汉”;
李敖在复旦说,要“尼姑思凡”,“两个口袋空的人,腰板站不直”

综合起来,就是说,

自由,首先是一个人心灵上的自由;当一个人心灵上自由后,出门与政府发生关系时,不要畏惧不要逃避不要退缩不要赌气不要盲目,而是要通过智慧,用宪法作武器,争取自己的自由;最后,不要忘了赚钱,只有经济上的独立才能有政治上的自由。

(六)

李敖希望大家不要悲观,要有信心。在复旦演说中,李敖拿起一张报纸,说道,“大家看看两天前的文汇报,大家注意到一件事情,香港有60位议员,…有三分之一的议员,主张民主的议员,(可以到外国随便走),(但是)来不了祖国。两天以前他们可以来了,并且欢迎他们来了,中央政治局的大员亲自欢迎他们来了。大家注意什么?注意到当我们有机会,当我们有信心,不要以为共产党不会开放,我们认为它会开放,我们逼他,哄他,骗他,劝他,他会开放。”

这与他在清华的观点是一致的,“别以为都是假的,当我们努力就是真的;别以为他们在骗我们,当我们认真,他们就不是骗子。”

(七)

李敖凤凰400讲,老幺一次都没听;
李敖100多本书,老幺一本也未看;
李敖认识N个女人,老幺一点也不关心;
但李敖2005年秋天的三场演讲,老幺看到了。

正如某网友所说的,“李敖的可贵不在他说出了多少新的东西,也不在他给人多少思想启迪。主要是他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

从某种意义上讲,新文化运动2.0版,已经发布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