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不住嘴,不动腿" 北京人高血压患病率全国第一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10-07, 17:31:32:

中新网10月5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10月8日是中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控制高血压,预防脑卒中。如今高血压已是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北京人的患病率在全国位居第一。目前北京市15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45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群患病率已超过了50%。

  一半人不知患高血压

  报道说,尽管高血压在北京的流行如此厉害,可不少人仍不知道自己患病,且合理用药控制血压的人并不多。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市民竟然不知道自己已患有高血压。而在已知的患病人群中,仅有35.6%患者接受了正规的药物治疗,高血压的控制率仅为7.6%。

  生活方式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患病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但专家分析,北京市高血压的高发还和北京人的“管不住嘴,不动腿”有关,不合理的饮食和静态的生活方式都是引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北京市民平均每天吃盐12.4克,仍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一倍;而膳食中胆固醇摄入水平也较高,全市平均为412.5毫克,其中城区488.5毫克、郊区350.7毫克,都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应低于300毫克的水平。尽管现在全社会不断倡导体育锻炼,但目前北京市25岁以下和60岁及以上居民体育锻炼率分别为34.7%和59.5%,25到59岁年龄段的体育锻炼率最低,仅为28.6%。而重度高血压患者的多发年龄恰恰也在该年龄段中,在40岁-59岁之间。

(张雪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