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到文章“亚玲《岂止自我感觉良好》”的补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heval 于 2005-10-07, 02:09:49:

里面提到Ecole Polytechnique,是法国的牛校不假,但是有几点要说明的。

首先,在那里做个论文不算什么,也不需要严格考试。倒是本科的入学考试相当之难,每年录取不到400名(10年前记得是380)。因为这一点,加上其他的原因(类似“清华帮”效应),在社会上相当被看重。当年法国失业率创记录,我的office mate博士毕业找工作,履历上台头大字是"Ingenieur Ecole Polytechnique",而非博士头衔,可见分量的不同。

其次,在法国学界人人都知道的是,最好的学生在Ecole X(法国专指Ecole Polytechnique),最好的教授在大学。以数学为例,不少牛的教授反而在巴黎6大和7大。当然这也不是说X的老师很差。

最后,最好的数学系(学生和教授都强)在哪儿?在Ecole Normale,巴黎高等师范!学生水准更超过X(每年文理学生加一块不到200人)。X和Normale有明确的分工,X专工程,Normale专文理。法国的大数学家,19世纪及以前多出自X,之后几乎全是高师出身了。查一下上海科技版的〈数学辞典〉和近年的菲尔茨奖得主就知道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