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奖回归自然,我们的星球是微生物的星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5-10-03, 10:56:37:

2005年NB生理学和医学奖给了两澳大利亚学者,Barry J. Marshall, J. Robin Warren 关于幽门螺旋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研究。Marshall 早年为了证明H. Pylori 的致胃,十二指肠的溃疡,自己喝了细菌,其精神可嘉。

我们这些大型的动植物有一种幻觉,好像我们在统治着这个地球,其实微生物占80%的地球生物。其数量动辄以billion/inch^2计算。我们生命的存在完全是微生物的mercy.

传统的传染病里,微生物是去了一匝又一匝。从smallpox,flu virus, HIV,SARS,Avian flu virus,等等 到肺结核杆菌,耐药菌株的盛行。感染是我们最常用的医学名词。

现在认为除了氧化血脂堆积(oxidative cholesterol accumulation), 感染是心血管病一个重要因素(inflammation hypothesis). 比如cytomegalovirus (CMV) 和herpes simplex virus(HSV), 还有 Chlamydia pneumoniae 和 Helicobacter pylori (已排除?)细菌等的慢性感染造成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引发一系列的血管内部变化。比如对于心肌梗塞,慢性感染造成plaque的形成和最终破裂也是有可能的。现在对C-reactive Protein的检测正成为标准。

CMV,HSV常驻人体咽喉部。很多人老是嘴角起泡,HSV是病因。

至于肿瘤的微生物起因,老的有EB病毒,白血病成因里微生物作用也受到了重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