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筷子的数据(续)(更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10-01, 01:34:32:

回答: 一次性筷子的数据(续) 由 Yush 于 2005-9-30, 23:15:45:

一次性筷子的数据(续)

写完了《一次性筷子的数据》(XYS20050930),还想继续寻根问底。在网上搜索,又找到包含荒唐可笑数据的文章。

资料[1]由《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田刚撰写,应当是日本进口中国一次性筷子“奢侈消费中国森林”一说的始作俑者,流传甚广。此文题目本身就耸人听闻。按资料[2]“生产一次性筷子近450亿双,耗材130万立方米”计算,出口日本的200多亿双筷子则耗材58万多立方米。如果因此就说日本“奢侈消费中国森林”、“破坏他国资源”,那么中国每年进口造纸原料折合木材用量5000余万立方米(见[3]),是前者的近90倍,这该算是什么?

该文提到:“如果按一棵成年树木能够生产出一万双筷子计算,那么中国对日出口的20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至少需要250万棵树,需要砍伐掉数万平方公里的森林。”让我们也帮这位田记者或他那位“日本一位从事环境问题研究的人士”批改一下所做的算术题吧:
1. 每棵树生产一万双筷子,200多亿双筷子则需要200多万而不是“至少需要250万棵树”。这算不上什么,计算误差仅有25%,还说得过去。
2. “250万棵树,需要砍伐掉数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如果“数万”以至少2万计,则被砍伐的森林中每平方公里最多生长了125棵树;或者说,每棵树至少占地8000平方米;再换句话说,一片标准足球场大的“森林”中只生长了不到一棵树。这到底是森林呢还是荒漠?
3. 再根据资料[2]中每年近450亿双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占资源总消耗量的0.5%至1%推断,如果出口日本的200多亿双筷子需要砍伐数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则中国每年资源总消耗量就是数百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一年下来,岂不就“国将不国”了!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王翠霄的大作[4]中提到,我国每年一次性筷子“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王记者的“森林”与田记者的“森林”大不一样:计算一下简单的除法,可以得知,在王记者的“森林”里,每平方米长了12.5棵“大”树。相比之下,大跃进亩产万斤算什么!但愿[4]中所说的市政协委员提案不是建立在这样一套数据基础上。

王记者的数据被其它媒体广泛引用,并经进一步“推导”、“理论联系实际”后应用于众多城市。经济日报责任编辑郭亚飞更是对其做出了“修正”(见[5])。郭编辑大概看出了[4]中1立方米木材需砍15棵“大”树的荒谬,而将木材耗费量加码十余倍,改成了2200万立方米。可这位郭编辑也是顾头不顾尾,忘了把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也同时改一下,结果造成每平方米“森林”竟然能出产11立方米木材!

另外,还有幸搜索到自然之友绿色论坛一位“环保漫画家”征求意见的《“将一次性木筷赶出深圳”项目策划书》草稿(见[6]),从中可以看到“环保人士”是如何“策划”环保行动的。这位“环保漫画家”相当诚实,一开始就说“所有参与单位都是模拟的”。“策划书”贴出后,立即招至网友的如下质疑(引号内为“策划书”原文):
1. “仅深圳市华强北一个商业区初步调查,保守计算一天就消耗0000000000双一次性木筷”——就算开头的那个0是1,深圳一个商业区一天消费10亿双筷子。
2. “深圳大学的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在深圳市东门和华强北等街道快餐店调查到……一个月一共要用掉两亿八千多双双木筷”——用掉全国生产量的1/10。
3. “制作一次木筷的材料需20年以上成材”——杨树成材期6年;一次性木筷是用速生材或边角余料生产的,本身占木材消耗的很小一部分。
5. 一次性筷子所用的材料主要是用毛竹。
网友所作的评论有“难以置信、不可思议、选择性失明、严重夸张、臆想、煽情、瞎起哄”等。

这位“环保漫画家”还算谦虚,最终承认“深圳的调研还没有开始,只不过我借鉴了一些数字作为框架”、“我不是专业人士,是没有什么专业知识的”、“我的说法是一种形容,打个比方而已,不能用精确的数字来打一个笼统的比喻”、“一般做策划做宣传是要有煽情的成分,我确实只做了一个臆想稿”。

由此可见,“环保人士”“策划”环保行动,完全是臆想、煽情而不顾数据和事实。这些人,正如新语丝读书论坛mirror先生指出,是“感情在先、立场在先而不顾‘算术’”;要我不客气地说,则是笑话里的那位百发百中、箭箭不离屁眼的“神射手”。

本人为一次性筷子找到的数据和所做的算术,纯粹基于网上的道听途说。作出正确的结论,要靠真正的调查研究得到的数据和事实,但绝不能靠臆测、煽情甚至谎言!


参考资料及摘录

[1] 日奢侈消费中国森林 一次性筷子96%来自中国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4-04/23/content_1436724.htm
《环球时报》2004年04月21日 驻日本特约记者田刚
据日本一位从事环境问题研究的人士介绍,如果按一棵成年树木能够生产出一万双筷子计算,那么中国对日出口的200多亿双一次性筷子至少需要250万棵树,需要砍伐掉数万平方公里的森林。
……在一次性筷子问题上,日本政府却从1999年年初开始把进口关税由原来的5.2%下调到4.7%。这也反映了日本政府对带有破坏他国资源性质的进口问题所持的态度。

[2] 给一次性筷子算笔经济账:用一次性筷子不浪费(XYS20050929)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6/huanbao67.txt
寇教授告诉记者,我国目前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近450亿双,耗材仅130万立方米。
……一次性筷子的生产也只占资源总消耗量的0.5%至1%。

[3] 加入WTO我国林纸联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三)
来源:中国包装网
http://www.szkp.org.cn/qiyegongjianlanmu/kepu-view.asp?id=4075
据《2001中国林业发展报告》,2000年我国主要行业木材消耗结构中,造纸业约消耗国产木材900万立方米,……进口商品木浆329.4万吨、废纸浆3.3万吨、废纸371万吨、纸及纸板596万吨、纸制品35万吨,折合木材用量约5065万立方米,……总计耗用外汇66.3亿美元。

[4] 一年“吃掉”2500万棵大树 委员:限用一次性筷子
http://news.sohu.com/20050704/n226173428.shtml
2005年07月04日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记者 王翠霄
有一组数据也被有关部门统计出来,“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市政协委员于艳华提出《关于在北京市限制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建议》的提案。市商务局在对提案回复时指出,将与有关部门研究在服务规范中规定不准使用一次性筷子。

[5] 餐饮业——节约的空间有多大?
http://www.people.com.cn/GB/news/37454/37459/3656220.html
2005年08月31日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亚飞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约2200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如果把这些筷子头尾相连,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30圈!

[6] 我做了一个“将一次性木筷赶出深圳”项目策划书
http://www.fon.org.cn/forum/showthread.php?s=06f88a2d4e247509516775654f892d2d&threadid=8178
我做了一个“将一次性木筷赶出深圳”项目策划书,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帮助我修改,所有参与单位都是模拟的,请误对号入座.也希望其他城市参与联合承办这样的活动.
主办:深圳市义工联 深圳团市委
协办:深圳环保局宣教中心
承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电视台、凤凰卫视、深圳大学、深圳有线电视台、深圳电台、深圳青年、女报、自然之友深圳分会、绿色江河、绿网、天涯网络社区深圳版、深圳之窗。
活动总策划:深圳市义工联环保先锋队
……制作一次木筷的材料需20年以上成材,6000双木筷就毁掉一颗20年的大树,仅深圳市华强北一个商业区初步调查,保守计算一天就消耗0000000000双一次性木筷。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对于一个如此资源匮乏、森林覆盖率在世界排名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此无谓的浪费是多么令人痛心棘手。
……深圳大学的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在深圳市东门和华强北等街道快餐店调查到:每月,这些街道快餐店都会消费掉共126300箱一次性木筷。按每箱25包,每包90双算,一个月一共要用掉两亿八千多双双木筷。从以上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一次性木筷的用量之大。
……法律顾问小组的主要任务是:……3、以组委会名义对不配合活动及严重违法商家进行集体起诉,打公益官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