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中国媒体中的美国飓风 --- 好文章呵!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9-30, 11:20:08:

刘晓波:中国媒体中的美国飓风


美国遭遇空前的飓风灾难,美国的媒体掀起对布什政府的一片问责之声;关于政府救灾表现的民调也显示出,不满的比例高于满意的比例;美国国会也要成立调查委员会,就灾难的政府责任进行独立调查;克林顿、鲍威尔等社会名流,也纷纷批评布什政府;由此可见,飓风灾难确实给布什政府带来严重的信任危机,需要布什本人认真反省。

我以为,在习惯了用挑剔的目光看待政府的自由美国,这样的媒体反应、民意倾向和国会动议,是完全正常的。即便政府反应及时和救灾得力,美国舆论也决不会只有赞美而没有批评,何况,在此次大灾难中,美国政府的反应的确迟缓,布什变成众矢之的,也在情理之中。

但在中国,象美国遭遇9•11灾难一样,仍然是对外慷慨而对内抹黑的双面。一面是飓风灾难后党魁胡锦涛在第一时间致函布什总统表达慰问,中共政权还破天荒地向美国提供了高达510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质援助;另一面是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抹黑。国人中国几乎本能地抓住美国飓风来进行上纲上线的讨伐,借此全力抹黑美国及发源于西方的民主制度,并把美国丑闻当作自我弊端的遮羞布,其说辞还充满爱国激情。

首先,普遍的幸灾乐祸。从电视、广播、报刊到网络,几乎是一边倒地负面的报道和评论,兴奋得高呼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大骂布什政府无能冷酷者有之,骂美国白人歧视黑人者有之,抨击美国贫富分化者有之,批评民主制度效率低下者有之,……比如:“真希望再来多几次台风阿……哈哈……”“老美被上帝包庇惯了,没想到这次上帝放一屁,正好打翻了老美吃饭的盘子!呵呵!”“哈哈,美国佬你也有今天啊,这脸丢大了吧!”“美国带头砸阿拉伯兄弟的窗户,他们的真主显灵了……”“小丫,你也有今天?”“一句话,活该!”“天灾+人祸 连天都不帮它人民民主专政万岁!”“大块人心,哈哈哈!”“美国是应该挨起了!!!!!在来点地震!龙卷风!雷暴!暴雨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全向美国人砸去吧!!!!!”

在仇美的中国愤青和左派看来,仿佛老天有眼,继9•11灾难之后,再一次降大灾给美国人,也等于赐予国人又一次得以幸灾乐祸的良机,而且理由之充足远远超过恐怖袭击。因为,这是老天的震怒,也是美国政府造成的人祸!美国佬再不能把灾难全部推给恐怖主义了吧!原来号称超强的美国,竟然也如此不堪一击!打遍世界无敌手的布什政府,居然也是如此无能!美国佬也如此道德败坏,居然趁火打劫!

与此同时,幸灾乐祸中包含着中国正在崛起而美国正在衰落的幻觉:此次飓风显示,美国政府承诺的安全保障,在天灾人祸的交迫中,不也变成泡沫了吗!美国世界第一的强大,只不过是外强中干,超强帝国的衰落已经不可避免。旅游卫视的谈话节目以“随风而去的美国梦”为标题,《人民日报》的评论甚至高呼:“新奥尔良已经变成了巴格达!”

其次,大谈美国的种族歧视和贫富悬殊。在中共政权及愤青的眼中,种族歧视是美国无法根除的顽疾,甚至就是美国劣根的标志性品牌。近年来,美国政府每推出一份 “年度国别人权报告”,中共也要推出“美国人权白皮书”来应对。中共对美国人权状况的指责,每一次都有“美国的种族歧视依然严重”的专门章节。甚至可以说,大凡知道可口可乐的中国人,也大都知道美国的种族歧视。而此次遭受飓风灾难的地区,正好是美国的贫困地区,其居民的大多数又是有色人种,所以,飓风再次凸现了美国最黑暗的一面,饱受飓风之灾的大都是穷人和黑人。

然而,美国再贫富不均,再种族歧视,媒体可以发布灾区的悲惨状况,各色人等都可以宣泄不满,穷人可以公开骂政府,有色人种可以公开反对种族歧视。而在两极分化日益严重的目前中国,富贵攀比已经变成了人人追逐的时尚,穷人们不但是物质贫困,更是权利贫困;他们缺少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更缺乏发泄不满的权利。

说到种族歧视,实质上中国人对有色人种的蔑视比白种人更深,今年三月,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时,愤青们在网上对赖斯的肆意漫骂和人身攻击,已经充分证明了爱国愤青对有色人种的恶毒。所以,中国愤青对灾区有色人种作出一副悲天悯人的表情,不过是他们反美的面具而已。

第三,贬低别人和抬高自己。浏览中国的传统媒体和各大网站,美国的大媒体和社会名流对布什政府的批评,全部要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相关的电视影像和新闻照片,也全是从美国和西方的媒体上转载的惨不忍睹的画面,有色人种的妇女、老人和孩子的照片尤为醒目。但中共统治时期里中国的历次大灾难,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在我们的媒体,只要是名流出来说话,决不会是批评政府而只能是赞美政府;相关的电视画面和新闻图片,领导人和救灾官兵是绝对主角,显示救灾成效的被救助被安置的灾民是配角,而真正的成灾原因、灾区惨状则是被剔除的下脚料,灾民的不满和呼号更要被打入黑箱中。

面对空前的飓风灾难,最为无耻的仍然是中共第一纸喉舌《人民日报》对美国飓风灾难的报道和评论,一面大批布什政府在救灾上的“无能”和“失职”:“在飓风面前﹐美国政府没能实时救灾。这是美国的耻辱,新奥尔良已经变成了巴格达。”一面表扬北京政权提供国际援助的慷慨和高效,在罗列了中国政府的一系列援助数字之后评论道:“危难之际见真情。……美方官员‘异口同声’对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胡业顺说﹕‘感谢中国雪中送炭﹗’空军基地内各处设立的电子告示牌上也专门打出了‘欢迎﹐我们的中国朋友﹐感谢你们的支持﹗’的字样。”“新华社引用小石城空军基地司令雷海泽少将的话称﹐‘这的确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空运。我不是历史学家﹐但我想不起以前何时中国曾向美国空运过救灾物资。我认为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我们对此深表感激﹗’”

向受灾国伸出国际援手,确实值得表扬,但把贬低受灾国政府和自我表扬相并列,显然是为了凸现布什政府的无能和中国政府的高效,进而是凸现美国民主制度的低效和中国独裁制度的高效。

但面对123位矿工被困井下的“8•7大兴矿难”,搜救工作历时23天,在只找到六具遇难矿工尸体的情况下,官方居然就在8月29日宣布放弃搜救。这意味着 117位遇难矿工的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在大陆媒体上,看不到官方对停止搜救的详细交代,听不到遇难矿工家人的心声,也没有任何对停止搜救的置疑,更听不到指责政府无能的声音,而只有对政府救援和善后工作的歌功颂德。

如果说,得意于别人的丑陋可以凸现自己的俊美,还属于人之常情的话,那么,用别人的丑陋来为自己的丑陋开脱,并以此作为故步自封的理由,进而否认发达国家的制度及管理经验是先进的、值得我们学习的,那就是恬不知耻了。

只有被堕落的制度所操控和被堕落的人性所腐蚀的社会,才会乐此不疲地玩弄如此下流的游戏:把别人的丑闻作为自己的遮羞布,为自己的一系列制度弊端和人性堕落寻找免责的借口。

借他人之丑来凸现自己之美,并不能真的让自己变美;借他人之丑来遮掩自己之丑的人,只能变得丑上加丑。

2005年9月14日于北京家中

── 原载《BBC学者丛谈2005年9月29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