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文章:古代中国就有羊搔痒症?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9-30, 09:35:27:

羊搔痒症上个世纪30年代才被发现。 这种病由prion蛋白引起, 病羊发生海绵样脑病变,并且因搔痒而磨蹭掉(scrape off)身上的毛,所以羊搔痒症被叫做Scrapie。
带病羊肉骨粉的饲料被认为是疯牛病的传播途径之一。

NIH的科学家 Reed B. Wickner 认为: 从汉字“瘙”, “痒” 这两个字的结构分析来看,可能两千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存在羊搔痒症。 Wickner认为中文的“瘙”是由 “病”, “又”, "虫"组合而成。而“痒”这个字则是由"病"和"羊"组合而成。

Wickner 推测古代中国人就已观察到这种使羊瘙痒不堪的疾病。 Wickner认为“养”这个字,是由“羊” 和“食” 组成,这表明中国古代,羊肉是重要的营养来源。

Wickner还列举了其它汉字例子作为佐证。比如:
“知” (to know),加上“病”就成了“痴” (stupid) 。
“包” (a packet) 加上“病 就成了"疱 " (blister) 。
“豆”(bean) 加上“病“就成了”痘“ (smallpox) 。

Source: Scrapie in ancient China? Science. 2005 Aug 5;309(5736) : 87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