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次数”来说事儿--应叶赫的《自然界没有“氢能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9-30, 05:58:42:

王益鸿先生的文章《遥望氢时代》不值得一提,那毕竟是发在“初等”的刊物上。叶先生不同意他的观点,写文批判,也有些道理。但是纵观叶先生“亮出”的“名词解释和观点”,基本上是些“不入流”的东西,人家不给发也是有道理,叶先生连生气的“资格”恐怕也没有。

代替“次数”来说事儿的,有以下几个概念:

1)能量的收支=获得单位质量所耗的能量与消费单位质量所得的能量的比,
2)能源载体的储藏、运输的代价,以及能量释放的可控性和效率
3)能量释放、消费过程中、消费后的“擦屁股”的代价
4)从开采到消费各个环节里的安全性及其代价

  王益鸿先生的文章好歹是基于1)项,“算盘珠子”是获取氢时用化学能,获得能量通过核能。就凭这一条,理论上就完全可以成立。比您的“次数”说要“高明”百倍。

  煤炭、石油是2)的储存不用“代价”,以及1)的比值好。风能、太阳能是3)、4)项有优势,电能是2)的运输、可控性和效率有优势。按这样的分类,至少可以来个“四维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寻找各种能源方式的“坐标”。如果有重合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代替,如果没有,只有用下去了。

  “氢能源”的根本问题是受控核聚变的问题,是其技术的可能性及成本问题。对此方向,镜某虽不看好,但是还没有“疯狂”到语无伦次地去“批评”这个技术的地步。有网了,学习的条件好了。但是,最终要“学习”的还是人、人脑,而不是计算机。这一点上,叶赫的从5月到今天根本没有进步。

  Y氏的“一次性筷子”是好文章。好在里面有“算术”,而不是单纯地、“一次性”地、去“数”数。叶文的“失败”在于太计较那个“次数”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