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邱成桐-田刚故事的一些感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reading 于 2005-9-29, 13:37:30:

1. 从邱的叙述中(假设记者的记录无误)不难看出美国学术圈地一个潜规则:人脉很重要。出身名教授的门下,或能得到大腕的赏识,在申请学术奖项,竞争学术职位等方面,会获得比多数同辈更多的机会。如果有意在圈内发展,一定要创造身列名门的机会,如博士没读上,博后也行。
2. 即使不能做门生,也要珍惜一切和大牛们接触的机会,尽可能的让它们对你的工作和你有个印象。这样将可能在关键的时候得到一封来自大牛的推荐信,其作用邱教授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3. 一定程度的’学霸‘事实上在美国也很普遍,每个领域都有一个或几个小的贵族俱乐部。只是大多大牛如邱,一般都会比较的爱惜羽毛,过分拔苗助长的事不大会做的出来。个人的内功还是一等重要的。这或许和国内的恶霸们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关系,但这五十步也许就是造成中美间差距的一个原因。
4. 做学问要活,做人,不论在那儿,都应该活络些。原则要有,但也要为自己争取更大的利益。这方面邱教授是一个好榜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