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得“认真”,回答也就不能“马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9-27, 03:43:00:

回答: 鲁迅到底伟大在哪里? 由 outstrip 于 2005-9-26, 23:32:20:

首先是“得有”。有一套全集,并且还读过了。那个时代的其他的作家,当年在大陆没有什么像样的“全集”,也就不好比较了。大约朔爷“骂”鲁迅的本意,是指桑骂槐地骂活人。与您的“哪里伟大”的发问差不多。

那个年代,优秀的人士不在体制内谋生存本身,就是“有骨气”。文章么,有一些,幽默感不如新月派的,也不如林语堂;文字的优美不如其兄弟。但是文章的“狠”和“毒”算那个时代的头一流了。

同样是小说,对故事、人物共鸣的人数有不同。《围城》大约流过洋的人们、在大学圈子里的人们有深刻的体会和共鸣,而阿Q的形象,几乎是遍及了各个行业,不论是读书的或是不读书的,只要有人群,就有阿Q的“身影”。这一点,就很有特色,就要比老钱出色。

所谓“鲁迅思想”,不过是后人为了“谋生”而玩的小伎俩罢了。如同孔子的弟子编《论语》,孔子本人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得了的,而弟子们为了“谋生”,就篡了本“言论集”。

鲁迅的文章,第一是为了“换钱”养家的,“思想”不过是第二位以后的、后来人“强加”的东西罢了。如果是学术,比如老马的东西等,那才是正宗的“思想”。

朔爷讲:能写得长很难。从这个角度讲,能写长篇的都是能人,就如同人活长寿,不容易。鲁爷没有长篇、大作,文学上的地位就有限了。

“换钱”养家的文字与不是如此的还是不一样。当年“蒙胧”诗人们的作品就不是为了“换钱”,是“涌”出来的才华。体制内的“文人”是绝大多数,不论是民国还是共和国。称赞鲁迅的“伟大”,大约很有几分太监羡慕阳具的心理。您这一问,还真是捅到软肋上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