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充一些个人的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nder 于 2005-9-24, 18:24:37:

回答: 关于复旦全球招聘的另一个院长---复旦大学微电子研究院院长 周电 由 KaKaSmiling 于 2005-9-23, 09:33:54:


对于复旦花钱请这样的院长是否值得,至少周电这里我觉得还说的过去。周电到复旦之后至少有两件事情上我觉得做的不错。

(1) 在他的努力下,可以明显感到,研究生毕业开始变难了。

我觉的国内研究生教育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毕业太容易了,基本上是招进来十个到时候毕业九个,剩下的一个是延期一段时间后毕业。一般是硕士是三年毕业,但不客气的说,如果目标至少一个文凭的话,认真工作三四个月足够了,其他两年多可以很开心的混过去。

周电曾和我说过这个问题必须改掉,但是又不能在短期内扭过来。三个主要原因:一是毕业标准的问题并不是他说了算,上面一级一级下来,到他这里活动范围比较有限;二是有一个突然变化的话,各方面(教授,学生)都不能很好的接受;三是如果复旦动作太大而其他学校不改的话会影响复旦的招生。

但至少我个人感觉他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了不少的改变的,这个问题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2) 他争取到了和清华合作的 HDTV 的项目

在周电回国前复旦是没有参与到 HDTV 这里面去的,当时主要是四个单位在争这个标准:清华,交大,浙大和另外一个单位(记不起来了,sorry)。周电回来后利用他个人的关系和影响力把复旦拉进了这个圈子,和清华合作。

对于清华这是有好处的,因为实力和影响力都变强了,获胜的几率自然提高了不少。对于复旦当然好处更大,如果中国最后是决定用清华和复旦这套标准,而放弃交大的技术的话,复旦就可以在这块巨大的市场上分一勺,无论经济上还是影响力上都有好处。

但是,我个人对于复旦这边在这个项目上起的作用持保留意见。复旦主要做的是后端,我觉得这不是研究型机构应改干的事情。而且做的人主要是一批年轻教师,这个就有些荒谬了。这些人应该是科研的主力,都跑过来做后端实在是无话可说。

P.S. 以上所举的例子,未经任何大范围的调查研究,仅来自于我在复旦期间的个人感受,如果被我不恰当的推广到了全国范围,在此提前致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