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压抑影响记忆力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9-26, 09:20:48:

最新研究:压抑情绪影响记忆力

研究发现,人们在努力抑制自己的情绪时,将会在认知能力上付出代价,而且与其他相比,回忆悲伤往事的能力下降。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所形容的这项研究有200多名志愿者参与。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者格罗斯和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学者理查兹在《人格研究月刊》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上发表的。

压抑感情

两位学者在研究中让57名志愿者观看一部令人感情激动的外科手术电影,然后询问他们的感受,他们在压抑情绪上做出多大努力,以及他们对电影的内容记忆多少。

最努力压抑感情的人士对于电影内容记忆最少。

这两位研究人员又对175名志愿者进行测试。这一次,他们要求其中一半志愿者观看一部描写人们辩论的电影时努力控制自己的面部表情。

研究人员要求另一半人在看电影时,努力去思考别的事情,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这两组志愿者在回忆电影内容时都遇到同样的困难。

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心理学家达格利什说,这种反应显示大脑在同时执行两种任务,因此产生记忆问题,而不是简单控制感情。

他还说,感情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影响记忆力。

我们对感情激动的材料记忆较深,这也许与生存原因有关。

情感也会影响我们对不同信息的记忆程度。例如,当人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容易引起对伤心往事的回忆。

人们在感情非常激动的时候,记忆力会减弱。

保持平衡

达格利什说,压抑感情也不见得总是会产生不良结果。

他说,"这完全取决于保持平衡的问题。有的时候,你需要压抑情感,记忆力因此减弱影响不大,因为如果不控制沮丧的情绪,将会导致更怀的后果。"

"例如,你的老板在给你的工作表现座评估时说了一些不好的话,你感到怒不可遏,想大声喊叫,但是你控制住了自己情绪。不然,你也许会失去自己的工作。"

"你也许根本就没有记住老板所说的内容,也许这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