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游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5-9-25, 09:57:42:

在北京读书的时候,经常去的有两个园子,一个是颐和园,最多的则是圆明园。一来环境幽静,更重要的是出入免费。这次到北京出差,趁着周末,自然要故地重游。
北京变化挺大的。圆明园北面和西面现如今都被高速路围着,北边是五环,西边不知道是什么路,反正车挺快的,也没有过街天桥或者人行道。路两旁还有铁丝网。我步行到肖家河桥,开始往南走,不像能过去的样子,又折回来沿着河边往东走。走了好远还不知道该如何过马路到河边,更不用说过河了。
然后看到路边的铁丝网有一处被人剪开了,心想先到河边再说吧。进去走了没几步有些后悔:有杂草的地方草很高,没杂草的地方矢溺遍地,硬着头皮穿过去,沿着河边又走了几分钟,发现又不知道怎样离开河边了。看样子下一个出口要到上地、清华那一带。
徘徊半天,决定从连五环的高速路支路出口过河。过了河就上了五环高速路。走几步又觉得不对劲,心想,高速路怎么也得好几公里才能有出口,而且就这么在高速路上步行,也实在危险。正巧看到路边又有一处铁丝网被剪开,当机立断,就从这里出去吧。
高速路的旁边是那种一米左右高的铁护栏,再往外是排水沟,再往外是铁丝网。我抬腿跨跃铁丝网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只听嗞啦一声,裤裆就开了一个口,寒死了。
好在当时开的口子还不算大。夹在河与五环之间,继续往前走。
离上地、清华已经没多远了,这时候看到了过河桥和过五环的天桥。
在五环和圆明园围墙之间种了很多树,这在我离开北京之前就有了,我还记得。遥远的印象中,那附近应该有很多拾破烂的,还住着不少人家。现在看来,拾破烂的人都已经不见了,但是破烂房子还在,有几个小孩在玩,浑身脏兮兮的。回想起来,破房子似乎有十几排,每排有五、六户的样子,各色人等都有住。究竟多少房子记不太清楚了,也不想再去验证。
盘桓半天寻找入口。从破房子往西由一个土坡,大约四、五米高的样子。土坡及往西沿着圆明园北围墙一带,杂草丛生,似乎是艾蒿一类的植物,长得和我差不多高。已是中秋时节,草略显枯黄,草籽一碰哗啦啦的掉。

(……未完待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