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凝石水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ingshcn 于 2005-9-21, 05:35:00:

大致看了他的专利前30页内容,一些认识,如下:
该教授化学功底一般,有明显的错误,比如氧化铝写成AI2O3,而不是Al2O3,这个可以理解为笔误性质类的失误,可以不计较,而不能容忍的是酸度的表示,pH值写成PH值,在外行眼里,这个错误微不足道,但在化学专业犯这个错误可以说是很难被原谅的,跟不会使用分析天平差不多。
从专利的内容来看,成分和一般水泥相差不多,无非就是里面加了点粉煤灰、钢渣什么的,这些事情前面应该也有人做过。他在概念上也花了不少心思,什么阴体、阳体,其实一般水泥完全也可以这么做的,把石膏和水放在一个包装里,石灰石和二氧化硅放在另外的包装里。
此专利里说,钢渣里也有caO什么的,但那些已经是一些酸性氧化物结合后的CaO,对强度不会再有贡献,有贡献的只能是作为化合物的CaO本身,要不石灰石也就不用分解了,完全可以说那是CaO和CO2,从组成来看,但这样的CaO组分对强度不会有贡献。
至于那些强度测试,如果不是中立机构做的,那么基本不具有可信性,因为应付不用的测试目的,完全可以用不同组分的材料,举个例子,为了测试对酸的抗腐蚀能力,用纯二氧化硅,那么强度可以前后不受影响,为了测试强度,那么就用高CaO含量的组分,这样的手段其实在研究里是很通常的,优化自己产品的条件,不优化、甚至劣化作为对比的、常用的材料的条件,然后说自己的产品有优越性。

另外,在有关报道里,和专利里说消耗7亿吨石灰石会放出6亿吨毒气,这个说法不知道来源于哪里,仅二氧化碳而言,每消耗100吨石灰石,放出的二氧化碳大约是44吨,难道其间需要消耗的煤能放出42吨二氧化碳?如果是,那么至少需要12吨碳,比较了煤和水泥的价钱,这个成本是不是高了点。而且,二氧化碳不能称之为毒气,那么那6亿吨毒气应该是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了,这些气体有这么多产生量吗?水泥厂的燃料难道是单质硫?另外,作为放出的二氧化碳也谈不上是乌烟瘴气,灰尘是比较厉害,跟乌烟瘴气还是有区别的。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这不厚道吧。
孙教授说,地球上的绝大部分石头都是硅铝体系,以此来证明硅铝体系比硅钙体系好,但作为建筑好材料的石头就未必是硅铝体系的,比如花岗岩就不是,五台山晚太古代花岗岩为中到高钾钙碱性花岗质岩浆性质。我总不能说自然界最多的材料是水(含冰),我们就应该用水来做建筑材料吧。
我觉得一般房子,如果楼层不是太高,用金属做框架,中间用绝热材料(对强度要求不高)做墙,应该也是好选择,建和拆都比较方便,还都能比较方便的回收利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