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茅广军自杀事件/悲剧的一些思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一笑书生 于 2005-9-20, 19:06:53:

首先声明一下, 我不认识茅广军, 对事件的原委, 除了几篇新闻报道, 更详细的内情也不甚了解,只是看着大家在这里讨论, 也来凑凑热闹。
1, 不明白为什么新闻报道里面那么强调“博士后”, 还说什么“双料博士后”。明明是高能所的(前)研究员, 现在的北航教授。要知道博士后, 并不是什么学位, 只是一种暂时的工作, 不是所有的博士后都能够当上研究员或者教授的。报道的标题本身就是对死者的不敬, 至少贬低了死者的身份。
2, 关于茅的婚姻不幸的阴影。我认为无论如何不是茅自杀事件的直接原因。茅的妻子不辞而别, 到因为始终没有她的音训而宣布离婚,之间经历了两年, 想必在这两年中, 茅受到的煎熬肯定很多, 如果因为婚姻自杀, 他不会等到距离婚事件两年之后的今天吧。当然了, 没有妻子, 儿女会让一个想自杀的人更容易觉得没有牵挂而放弃生命。
3, 我认为茅是现在国内学术界”急功近利, 盲目追求论文数量“ 风气 (政策?) 的牺牲品。方舟子的网上天天揭露学术腐败的人, 但是之所以有这么多”学术骗子“, 是因为这些骗子在制度上有生存的土壤和空气。如果你不是牛人,又不甘心当马屁精或骗子, 日子就会很不好过。 文章数量决定经济收入, 决定前途命运, 那么为了生存, 为了名利, 就会大量发表垃圾文章, 就会编数据, 编简历。现在一些单位的聘任制度, 就是让大家人人自危, 当然这对于奖勤罚懒, 鼓励大家努力工作有积极的一面, 但是这种制度从某种程度上, 为学术腐败, 学术骗子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制度之下, 也很难作出真正好的学问 (做学问是要时间的, 三年, 对于很多专业是做不出什么来的。) 在有些地方,你发的文章不够多, 就由正研降为副研, 甚至让你卷铺盖卷走人, 这其实是很不公平的。真的还不如国外的"tenure"制度, 至少你不会担心60岁的时候再被由副研究员退回你毕业的大学重新深造。这种制度还导致了很多导师不愿意带学生, 或者不让学生发第一作者的文章, 因为在有的单位是只算第一作者的文章的, 近年来国内各科研院所招了为数众多的博士硕士, 他们将要受到的训练真的很让人担忧, 然而这些将来毕业的未必名副其实的博士硕士又势必导致学历的进一步贬值。这是个多么可怕的恶性循环呀。茅是这个制度的牺牲品, 说他是被”逼“死, 不恰当, 但是他的死与这个制度有直接的关系。
4, 高能所”限期收回住房“的决定 (对决定本身不做评论), 可能也是导致茅自杀的原因之一。要知道在现在的中国, 房子是天价, 能在北京拥有一套房子对一个在北京工作的人意味着什么。不清楚北航有没有给茅广军房子, 想必当初茅也花了一些时间金钱, 心情来装修他的新房子。
5, 一个人的心里承受能力问题。 每个人是不一样的, 想必每个人都有他所看重的东西, 都有他的承受底线,能够放弃生命的人, 只能说是有太多的事超出了他承受的能力。愿死者的灵魂在天堂安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