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不要看成酸碱反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ingshcn 于 2005-9-20, 09:26:45:

回答: 再跟搞化学的同行切磋一下: 由 Amsel 于 2005-9-20, 06:58:25:

氧化钙是强碱性氧化物,氧化硅为弱酸性氧化物(接近中性),加水后迅速反应成盐而凝固,此过程一般用石膏调节。
氧化铝为中性氧化物,其和氧化硅的结合能力很差,就是现在在高温(110度到200度)高压(2到10个大气压)下,加模板剂(表面活性剂),其强度和水泥完全不能相比。如果不加模板剂,那更有的等了,而且也形不成大块的石头。
个人认为,孙教授的凝石也要用上1000度的高温的,无非里面加了点钢渣、煤渣什么的,跟以前的煤灰砖区别不大。至于想取代水泥,估计很难,毕竟水泥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时间检验。如果孙教授想把凝石当水泥用(使用方法一样),在加上钢筋,做成一般的建筑材料,那基本上没有可能性,如果此材料真如他所说是硅铝体系的话,强度不会超过木板的。
在我看来真要是好材料,他完全等得起的,能接受批评的,如果一门心思急着要开始生产,那就离骗子不远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