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氏美容霜:中科院候选院士肖传国的所谓NIH质询顾问(Consultant)和评审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水中划 于 2005-9-19, 21:56:52:


这几天只是随便在网上查查,肖传国一副江湖骗子的嘴脸就非常清晰了,如此行骗高手,难怪令虹桥的一般海外学子和土鳖们佩服的五体投地。如果这次肖传国真的被评上中科院院士的话,肖本人大概可以荣膺“中国第一骗子院士”的头衔了。

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肖传国简历里所列的NIH的质询顾问(Consultant)是啥玩艺。肖在2004年送神经所的简历里自称从1993年起任NIH的质询顾问,这一头衔应该可以吓住国内不少院士级人物。在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的网页还介绍说肖传国从2003年起任NIH资助评审委员会成员。

一般而言,NIH资助评审委员会成员是有年限限制的,任期为四年,然后换人,这样也比较公平,不会发生因某人长期在评审委员会而产生的一些弊病。同时,美国生命科学医学每一领域,都有很多专家,采取循环制,大家都有机会为NIH服务。因此,任何一个任过NIH资助评审委员会成员,都不可能说自己从哪一年起,就成为NIH资助评审委员会成员,好象美国最高法院的终身制似。据我所知,不少美国教授还不太愿意长久地承担这一责任,因为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点吃力不讨好,不过大家都把这一工作当成一个义务来做。

为了谨慎,我给NIH有关单位拨了个电话,请他们帮助查询一下。对方说,这很容易,很快,肖传国和NIH有关的资料全部出来了:遗憾的是,没有任何肖传国任NIH的质询顾问(Consultant)和评审的信息。我问有没有可能遗漏,对方说现在这套资料还是很全的,NIH请新的评委时,经常要查考这些资料。对方建议我联系具体的Study Section (研究组) 的program director (课题组长?)。

肖传国自称从2003年起任SAT (外科,麻醉和创伤)这一研究组的顾问,于是我电话询问NIH的SAT的课题组长。我开门见山地问你们小组的的质询顾问(Consultant)是谁。对方一楞,然后说我们没有什么质询顾问。“NIH Consultant?不知道是什么”。 我说有人说是你们的顾问,对方说那你去问他本人好了。我想我大概也是吃饱了撑的,因为看看肖传国的简历,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NIH是不可能请他去做任何顾问和评委的。如果美国有很多人在研究“肖氏包装术”,那另当别论,因为他是专家麽。 一般来说,NIH如果收到一些申请,涉及非常专业的领域,而现在的评委又没人懂,就会专门请一些人来评审 (Ad hoc reviewer). 这样的临时评委,可能偶尔会称自己为NIH的质询顾问(Consultant),但一般不会搞笑似地弄到自己的简历里去。

肖传国敢伪冒NIH的质询顾问,一是可能不了解NIH的评审制度,于是想当然编了一个,结果闹了笑话。二是知道这么回事,但为了弥补先天贫血,利令智昏,就挺而走险了,反正这些年就这样一骗一个台阶地过来了。

那么我们从这一伪顾问笑话中可以吸取些什么教授呢?首先我得承认,要回国行骗,把自己说成是某某Consultant,这是个好的创意,尤其是大的机构象NIH这样的顾问。但是一定要make sure 有这样的 consultant 存在。否则大意失荆州,就不好了。其次,十几年前,你编个啥,没人知道,结果可以帮助你成为德高望重的中科院院士。 可现在网络发达了,一定要小心,自己的假简历给领导看可以,申报可以,给年轻女研究生看也可以,但是千万不要上网。

总之,肖传国教授不倦的向上的进取之心还是很令人钦佩的。但是教训也是深刻的,希望警钟长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