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都是这样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9-16, 01:22:30:

回答: 我们看到的颜色是因为那个物体不吸收这些颜色的光波 由 桂铭 于 2005-9-16, 00:43:46:

有两个方面:1、对于大多数自由游泳的动物来说,它们不是呆在海底(海床)上而是浮在水中的,如果反射蓝绿光反而会在远处幽暗的背景前显得突出。把蓝绿光吸收了使它到不了捕食者的眼里才好。这样一来除非天敌是在近处对着海底的反光背景看(这时候一个不反光的物体在背景反光的烘托下才会变得显眼),否则不容易发现一个吸收外来光线的动物。2、就是遇到了有背景反光的情况,那动物身上不同颜色的斑块产生的对蓝绿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反射可以造成一个混乱的形体轮廓,使观察者难以分辩出个体的真实形状,就降低了被天敌认出是猎物的机会。
当然,就象我前面说的,这个问题应该没有适用一切的答案,恐怕是要具体个案具体分析,尽管基本思路都还是生存竞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