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权力,岂能这样败坏学术?有感于山东师范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danyou 于 2005-9-12, 09:25:12:

有了权力,岂能这样败坏学术?有感于山东师范大?
2005-06-21 10:59:53 zhz_99@-62sC http://www.mediachinese.com/article/-62sC-VL8e00.html 复制 评论
中国之大,无奇不有。几年前就听说山东师大的党委书记宫志峰要当博导,但笔者不太相信,因为笔者知道宫是一个理性健全的人,不至于做出那种滑天下之大稽的蠢事,再说教育系统的博导遴选操作再离谱,也总不至于腐败到那种程度吧?现在看来,这种想法实在太幼稚了。宫志锋真的要当博导了。一道道程序走得那么顺,连宫书记本人恐怕也没预料到。
宫志峰连一天的正规大学也没上过(曾拿过语言函授方面的文凭,文凭是真的,但非国家承认),更没读过硕、博。仅凭这一点,我们也不能说宫志峰绝无资格当博导,因为咱国家有句话说的好,“不拘一格降人才”。万一他是自学成才呢!但是,十四、五年来他宫书记为山师东奔西忙,哪天的日程都排的满满当当,要学哪得功夫?凭心而论,他宫书记对时事政治还是比较注重学习的,这一点应该给予鼓励。除此之外,他还有什么?用山师老百姓的话讲,“他那几刷子谁不知道?” 学生说宫书记主编的书比他读的书要多得多,这真是一句大实话。他主编过大学生入党知识问答、教师格言警句集锦之类的专著,这些成果曾为他晋升高级职称发挥重要作用。当博导,至少要有一部学术专著或几篇国家级刊物上的论文吧?宫书记,你的成果在哪里(大家可在网上搜索搜索看)?在宫志峰申报博导的材料中的确有些“硬件”,如曾获《半月谈》搞的思想政治工作奖。这是什么奖?是工作奖而非学术奖,如果凭这个当博导,那么凭国家级劳模、三八红旗手之类的称号都可以当博导了。申报材料中还有一项国家级项目,这个项目中他宫书记究竟写了几个字,大家都清楚。
宫书记当博导,想想真是好笑。尽管当今博导队伍中确有不少混子,但博导这顶帽子戴到他的头上真是太不协调了。他身上彻头彻尾、彻里彻外都是官气,哪有半点学者气质?整天板着个脸,那样子活像金正日。从宫书记身上我们忍不住这样感慨:官气真丑!这位书记大人不仅自己官气过重,而且还把山师的“官本位”风气推向极致,把山师办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官僚机构。让没有文化的人来主宰一个高等学校,这个学校的文化命运就可想而知了。教训惨痛啊!省委组织部门。
提起宫书记当博导,大家都骂学术腐败,其实,这主要还是权力腐败,是权力腐败败坏学术。如果只是他个人捞个好处倒也罢了,但想想其对学术的玷污、对学术公正的蔑视和践踏、对学生心灵的污染,其性质真是太恶劣了。宫书记当博导是一个标志,标志着山东师大的“官本位”猖獗到何种程度!标志着堂堂一个高等学府学术上没有正事竟到了什么地步!
凭心而论,宫书记在山师为官数年还不是那种劣迹斑斑的人物,这些年山师还是有所发展的。按说好好当他的书记会赢得人们尊重的。然而,他偏偏要去“攀登学术高峰”,这就不大明智了。这就好比孔雀拿着屁股去跟西施的脸蛋比美,是自找难看。书记与博导,恰如酱油和香水,本无高低贵溅之分,低劣香水哪里赶得上优质酱油?宫书记当博导,就好比给酱油贴上香水的标签,实在叫人恶心。
那么,宫书记这么聪明的人怎会有如此不智之举呢?是的,他有百般聪明,但有一种愚蠢。这种愚蠢是什么呢?就是对自己没有数。他刚调山师时走到哪个院系都忘不了背诵他的那四句打油诗,那四句诗也就是“文革”贫下中农赛诗会上的水平,山师的师生什么诗没见过,他自己却没有数,俨然一个风雅诗人的样子。后来竟出了诗集,还在山师开了大会请了些人去喝彩。面对喝彩的陶醉,表明这位书记大人实在分不清真话和恭维。老子说 “自知者明”,照此理论,对自己没有数不就是蠢吗?从宫书记当博导这件事上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利令智昏,卑也能令智昏。此举深层次的原因是他太自卑,学历上的弱势是他的常年心病。这种自卑就好比太监的自卑,越是太监越是要带上假胡须充当男人,七八老十了也要取个小老婆以证明“人有我也有”。
呜呼,哀哉!山师学人的骨气啊!呜呼,哀哉!中国的学术尊严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