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新元,钱卓和终身教授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imitations 于 2005-9-12, 14:16:32:

晓毅文中提到傅新元和钱卓没有获得终身教授,似是属于其所说的“如果华人普遍只做乖乖的好学生状,有性格的人就特别不被宽容,这就可能形成外界对白人和华人的双重标准”的实例。那么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这两人都是“乖孩子”,他们在各自的学校能否当上终身教授?推广一步讲,在这两所学校,以及别的名校当上终身教授的中国人,是否都是“乖孩子”而没有一个“刺头”呢?

我对耶鲁,普林斯顿的tenure评审制度没有了解,但据我所知,美国很多大学的终身教授都是由本人申请,经系一级APT委员会初审,通过后上报到校一级APT审批,最后由校长和校董事会批准。APT是由同校的教授组成,因为如此,一个人能不能被授予终身教授衔的标准就参杂了很多人为因素。这些同事中一定有“大公无私”之人,但要指望人人如此那恐怕也属于天真。

傅新元比很多终身教授都强也许是个事实,但问题的关键却在于和他同时段申请终身教授衔的那批人中,有没有各方条件不如他强但却因为是白人而被授予了的人。如果有,那这无疑是歧视,学校也就有了被诉的可能性。否则,那就是个“玻璃天花板”,你知道其存在,但却拿不出证据来。

至于钱卓,有没有谁知道他的终身教授衔是APT通过而校长没批呢,还是校长给了APT压力让他们那一关就把钱给毙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