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拐著彎罵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urt 于 2005-9-09, 04:16:22:

嚴慧瑩


美國南部一場龍捲風奪走上萬條人命,把紐奧良變成鬼城。法國媒體是怎麼處理這則新聞,如何拿捏呢?

自從伊拉克戰爭以來,法國媒體對布希總統非常感冒。一場已經預報的龍捲風竟會造成如此巨大的傷亡,顯示政府輕忽;紐奧爾良已經淹大水了,布希還在德州農莊度假;輿論攻擊了,布希只好趕忙前往災區視察─只看了堤防,沒和任何災民見面…。這個星期報紙大賣,電視新聞創高收視率,法國百姓對罵布希很感興趣,尤其這次可以罵個盡興。


面對一場大災難,彼此關係再不好,也不能露出幸災樂禍、打落水狗的樣子,因此新聞處理要特別小心:1、從不刊登聳動照片的「世界報」破例頭版刊出災民照片。2、把日本颱風與美國龍捲風災害做對比,顯示這兩個非常有錢的強國災難處理方法,意思就是:你看看人家做得多好!3、以自然生態的討論為出發點,探究龍捲風與臭氧層破壞、地球溫度上升的關聯,意思就是:布希對污染、汽車廢氣問題如此不重視,害到自己了吧!4、以政治格局來看,歐洲共同體應加重在國際上的分量,以便如美國這種大國遇到難以處理的問題時,可以做出平行應對措施與援助,意思就是:美國其實也沒那麼強嘛,歐洲合起來會輸你嗎?5、貧富差距問題將是美國政治重要課題,意思就是:你有錢根本是資本主義剝削,像我們法國人道精神、社會主義,值得借鏡的地方可多了。這些新聞拐著彎罵人,大家都看懂了。

至於援助,歐洲各國提供醫護人員、淨水器材、飛機船艦,只有少數國家捐錢,捐錢給全世界首富,論情論理都有點怪,法國媒體甚至用了「羞辱」一詞,率先慷慨解囊的台灣是否也是拐著彎羞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30514+132005090900839,00.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