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周刊》解密“环保人士”与环保官员的交情:《中国NGO与政府的结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9-09, 16:32:21:

这篇文章网络媒体少见转载,《商务周刊》自己的网站显示其阅读次数目前仅为568次。文章讲述了NGO与政府并肩作战的亲密关系。摘录如下,文中《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审查会的召开日期当为2003年8月12日至14日:

...2003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主持召开《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审查会...出席会议的环保总局官员坚决拒绝在报告上签字。...会议间隙,这位官员拨通了他的朋友、环保NGO组织“绿家园志愿者”负责人汪永晨的电话。汪永晨后来回忆说:“我的朋友说,他在发改委开会,孤军奋战,‘环保总局一定要挺住’!”
这位官员的据理力争,感染了汪永晨和其他民间环保人士。“地球村”村长廖晓义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连用“率真”、“激情”、“勇气”、“最可爱的人”等词语表达对这位总局官员的钦佩。持续关注和研究怒江事件的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主任王名教授也向记者表示,后来保卫怒江的行动之所以成功,“核心人物并不是汪永晨,而是这位官员”。

...日益强大又一直主动谋求与政府合作的民间环保组织,成为了环保总局最得力的编外力量。通过保护都江堰反对紫坪铺水库、反对北京动物园搬迁等一系列事件的磨合,环保总局日益发现NGO在从下而上的社会动员、媒体造势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而这些正好是政府部门触角伸不到或者不方便参与的领域。到了怒江事件,双方的分工合作已达成某种默契。

...廖晓义的话道出了合作达成的另一个重要契机——政府官员与环保人士之间基于共同理念的私人友谊。

...环保总局环评司牟广丰司长也告诉记者,他和梁从诫、汪永晨、廖晓义等人都是非常好的朋友,有着10多年的交情。

《商务周刊》2005年06期《中国NGO与政府的结盟》,作者:胥晓莺,更新时间:2005-4-4 16:11:14
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