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录取与“降分”录取有区别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ls 于 2005-9-08, 11:12:34:

“加分”录取与“降分”录取有区别吗?

见新到黔之民对少数民族考生的“降分”和“加分”录取之叫法提出异议。这有意义吗?在同样的投档线下,降分和加分事实产生的效果是同一回事。
而且据查,《国务院实施》第二十一条(如http://npc.people.com.cn/GB/14957/3421460.html),明确写着“对报考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少数民族考生,在录取时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加分或者降分的办法,适当放宽录取标准和条件,并对人口特少的少数民族考生给予特殊照顾”。所以,叫加分或者降分,大家自可随便叫。而且加分或降分的幅度问题,也给予了各地方很大的自主权。从Google结果来看,从5分到50分(http://www.cdu.edu.cn/zhaosheng/zhaogu.htm)不等。在同样条件下,至少我本人感觉是对汉族学生的不公平的。但考虑到是为了照顾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发展(尽管有人呼吁可以通过比如增大教育投资的力度来照顾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而不采用此一方法),并以立法的形式规定下来,比所谓的更多的“潜规则”要来的光明的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