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我小时候读书的琐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素食老虎 于 2005-9-09, 02:59:45:

从小就羡慕有些人可以出口就之乎者也,一副有学问的样子,所以老是把自己成为那样有"学问"的人作为自己奋斗的一个目标。

先是把我老爸的古文观止放到了我的书堆里。结果是古文止于观,看了不到3,4篇,止了。
这个是中学的事情,还不是真正的"先是",真正的“先是”是读三国,同龄的伙伴们很小就听过评书,书读过的也不在少数,我却不行,读了几张,味同嚼蜡,实在读不下去,再试,又败,于是放弃,直到现在,三国里的东东我说不出个369来。
有了三国的经验,水浒我就没敢开牙,小时候唯一读完的是四大名著是一个儿童版的西游记,那个是小学1,2年级时读的。后来还读了一个词话版的西游记,真正的西游记是来澳洲以后在大学的图书馆,因为想念家乡的文字而读的,读了之后才侥幸当初小时候没有读过这个原著,根本就是毒药嘛。
中学里发育比较早,而又比较羞涩的女同学都读过红楼梦和琼瑶。男生里发育比较早,又比较风流倜傥的也大都读过红楼,当然后来也有扮酷做齐秦的。我读红楼梦是大学毕业以后,回到新疆的家,没有什么好书读就把红楼梦拿出来看了一下,花了2天时间,还是一天(?)看完了前3本,没有看第4本。感觉在看琼瑶,还有就是挺喜欢林黛玉的,主要是扫除了自己对这个MM的错觉,她是个很有个性的MM。

其实小时候我读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书,不过四大名著是不在这些书中的。
我大概小学二年纪的时候读了2本的春秋吴越史话,很喜欢。所以很早就知道了伍子胥,西施这些人。不过我看得那个版本好像没有太谈西施的爱情故事,当然,就是谈了我也不会有印象的。:-)
大概同一个时期读了鲁宾迅漂游记,一个晚上读完的,特别喜欢。
上中学的时候,开始发育了,读了少年维特的烦恼,读懂没有是不太清楚,不过心痛了几回是一定有的。
上中学的时候还有一次看现在叫作"央视",当时叫"中央电视台"演的话剧"三剑客"看完后手舞足蹈(当时父母都不在家),结果把家里的一个花瓶给弄碎了。

真正读了很多书是在大学期间,还有就是现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