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南南的也谈《也谈“超重”、“失重”和飞机翻滾的一些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9-08, 22:35:42:

这篇就上些档次了。至少还可以读下去。但是有几个不大不小的”疵癖“。

固体在同密度液体中的"悬浮"是个标准的“失重”问题。因为宇航员们在水池子里做适应“失重”状态的训练。

“失重”的问题主要是长期“失重”带来的生理上的问题。比如骨头强度的退化,肌肉的萎缩等等。“超重”的问题是人体结构上的损伤。比如脑浆、脏器、血液等等,在强加速时,由于力(惯性)的作用(根本直接与座位无关)引起的损伤。直接作个(想像)实验好了。一个加速的推进板上放着一块豆腐。低加速时豆腐的变形与高加速时豆腐的变形不一样。由于惯性和豆腐本身的结构,造成了在强加速时豆腐的变形。这个“加速度”大过1个G,不论其方向如何,都是“超重”

飞机翻滾时,有各种加速度。尤其是为了防止失速,必须有足够的“推力”来维持飞行,这也是个加速度的来源。3G是人的一个“可逆”的、不受损伤的忍耐极限,3倍就算是个设计“保险”吧。“造物主”设计人的肌肉的能力时也是只用约一半的能力,全力只有在“火烧屁股”时才能发挥出来。

其实就是这么点儿事儿,其他的基本上都是“唬人”、“糊弄自己”的玩意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