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美国梦想”成不折不扣的噩梦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insight 于 2005-9-08, 20:56:05:

“伟大的美国梦想”成不折不扣的噩梦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联合国7日公布一份报告称,美国国内的种族及地区发展失衡现象非常严重,部分地区甚至与第三世界国家一样贫穷。

下周,联合国将举行成立60周年全球领导人峰会,并将正式公布长达370页的《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联合国在该报告中对美国的国内及国外政策进行了抨击,称新奥尔良飓风让美国日渐扩大的种族及地区经济差异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伟大的美国梦想”成了不折不扣的噩梦。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此前一直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种族及地区贫困问题表示关注,今年是首次对美国的发展失衡进行评估。由于世界泛围内经济差距日益扩大,使得全球贫困很难得到彻底解决。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的婴儿死亡率过去5年里一直呈上升趋势,其数字与马来西亚相当。美国黑人儿童在1岁前的平均死亡率比白人儿童高出近两倍。

联合国在公布《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时,布什政府正在为新奥尔良救灾行动不力而饱受指责。美国国内此前有批评称,“卡特里娜”飓风救灾行动本身表明布什政府对贫困的黑人群体缺乏关注。联合国还用非常坦率的语气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提出批评,称美国政府“过多的使用军事手段,没有认真考虑人类的安全”。

该报告称,“在打击国际恐怖势力时,美国急需实行集体安全机制,而不是现在这样过多的使用军事手段。贫穷及社会分化是全球安全威胁的核心问题”。该报告还称,在富裕国家,儿童贫困问题是经济及种族差距扩大最敏感的指标。如果一个家庭的年收入只有全国平均年收入的一半,那么生活在这个家庭的儿童就可以被称为贫困儿童。

目前,美国的贫困儿童比率已经超过20%,与第三世界国家--墨西哥相当。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英国是欧洲贫困儿童比率最高的国家,但由于后来增加税收并实行高福利政策,这一数字已经大大降低。报告称,美国国内黑人及贫困地区在经济及医疗等多项指标上,已经与部分第三世界国家不相上下了。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是由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前主席卡维恩·瓦特金斯起草的。上个月,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向联合国提交了长达750页的文件声明,称联合国应该在2015年之前将世界贫困人口降低一半。联合国此时公布的这份报告对美国政府明显构成了巨大压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