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思云:“贪官与贪民”中的科研腐败描述很真实很普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angjia 于 2005-9-04, 22:49:07:

林思云:贪官与贪民

作者:林思云

黄金周回国探亲,我一个表兄在某大学当副教授,见到我非常高兴,一定要请我到一家颇有名气的高级餐馆吃饭。我想他并不很富裕,让他这麽破费心里不安,坚辞不去,这位老兄一急道出了实情:“我这请客的钱都是可以报销的,这是吃公家的,所以不是我个人请你,而是我代表中国政府请你。”饭后,老兄怕我吃了大鱼大肉不消化,又特地到超市给我买了一大篮水果,我要付款,他又对我说:“这能报销,还是我代表中国政府送你的。”回来乘计程车,老兄问司机要一张发票,跟我说:“回去报销”。
□这位老兄请我吃饭送我礼品,自己一分钱没花,他对我说:“现在大学里只要能搞到科研经费,自己的日常花销都可以充当科研费报销”。吃饭、乘车、买食品衣料、家用电器,只要有发票,都可以报销,甚至照相洗像、理发美容的杂费也都可以报销,他一年要报销3、4万元用于个人消费,等于每年增加了3、4万元的工资。当然老兄所在的大学中把个人消费充当科研费报销的,绝非仅他一人,他说:“大家都是这麽做的,其实上面也知道,不过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什麽是贪污?贪污就是把本来不属于自己的国家公共财物占爲己有,我们谴责贪官,就是因爲他们贪挪公家的财物用于自己的享乐。上面说的那位老兄把个人消费充当科研费报销的行爲,其实也是违法的贪污行爲,只是数量较少而已。但这位老兄身无半点官职,不能称其爲“贪官”,只好称其爲“贪民”了。老兄这样的副教授,还是档次比较高的贪民,档次最低的贪民就是农民工。据上海电视台报道,上个月上海市有近两千个下水道井盖被盗,造成3人落入下水道中身亡,数十人受伤,还有不少汽车陷入下水道而损坏。一个铁质井盖价格300元左右,丢失2000个井盖的直接经济损失就是60万元,这还不计人员伤亡、车辆损坏的间接损失。盗窃下水道井盖是在城市里打工的农民工的杰作,这种重25公斤价值300元的铁制井盖在废品站收购价格爲30元左右,相当于或超过他们一天的工资,所以成爲被偷盗的热门货。

□农民工把属于国家公物的下水道井盖拿去卖钱,同样是不法侵占国家财産的违法行爲,和贪官的贪污公款没有本质的区别,只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中国爲什麽有这麽多贪官?原来是有数量庞大的贪民做他们的坚强后盾,抓走一个贪官,提拔一个贪民,他又必然成爲一个新的贪官,其差别只是贪污的胆量大小而已。很多人反贪官,与其说他们痛恨贪污,不如说他们嫉妒贪官,不满自己没有贪到这麽多,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写到这里不禁想到一则去年来自阿根廷的消息,据说阿根廷因爲失业严重,人们开始偷盗公共设施的物品卖钱。去年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全市丢失1200个下水道井盖,13700个铁制街头垃圾桶,20个信号灯,40个信号灯线路护盖,165个青铜塑像和饰物,2000多个公用电话被破坏,150个煤气表(外壳是铝的)被偷,被盗的铜质电话线总重量达400吨,电力公司每个月被盗铜线铝线长达5公里。不知中国人看到这篇来自阿根廷的报道,是感到亲切,还是感到意外。

□很多人说:中国只有建立起民主体制,有了新闻自由,才能彻底治理贪官。我以前也曾这麽认爲,可是来自阿根廷的报道,改变了我的想法。大家知道阿根廷是一个官员贪污腐败严重的国家,可是阿根廷却有良好的民主体制,有自由的新闻报道,可是阿根廷却仍有那麽多贪官,仍然无法解决贪污腐败的问题。由此可见,民主体制和新闻自由,并不能彻底解决贪官问题。不管是中国还是阿根廷,出现大量贪官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体制,而是由于存在人数衆多的贪民(这也许是民族性吧)。贪官和贪民是鱼水关系,贪官是从贪民土壤中滋生出来的腐败花朵,每个贪民都是贪官的天然后备军,他们前仆后继,无止无尽。

2004年5月18日写于日本□□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