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篇转载:高杰:为祖国尽力是幸福的人民政协报,2005-08-04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hanliren 于 2005-9-01, 00:32:40:

放弃了在法国的优厚待遇和终身职位回到祖国,

高杰说,报效祖国是他的夙愿,也是作为知识分子应当肩负的责任。

高杰:为祖国尽力是幸福的

王馨影

在见到高杰博士之前,我先了解了他的简历,惊讶于他如此年轻便在自己的专业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走近高杰才发现,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感,是他奋斗与成功的动力源泉。
  不寻常的成功经历1978年夏天,高一刚刚毕业的高杰考取了清华加速器物理与技术专业,这个专业给高杰带来的巨大吸引力使得他跳上了一条快速向前运行的传送带。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加速器专业的大学生,高杰的学习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就像炽热的沙漠渴望吸收任何一滴可以汲取的水分一样。通过晨读、上课、食堂、体育场、晚自习这些简单的周期重复,高杰的基础和专业知识在不断增长,而晚上的各种学术讲座,使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更加深远。
  本科毕业后,高杰顺利地考上清华的研究生。从上大学到研究生毕业,在清华已经呆了8年了,此时高杰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飞出清华园的时候到了。1986年6月,高杰考取了中科院高能所谢家麟先生的博士生。谢先生给他的博士论文工作是用于北京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微波电子枪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在1986年基于直线加速器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世界上只有美国的实验搞成功了。高杰研究工作的起点就是从谢先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直线加速器中心访问带回来的一张草图开始的。在实验方面谢先生强调把东西做出来是最重要的观点对高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的研究工作除了理论设计,就是画图纸,跑材料,找工厂,出差,联系合作伙伴,安装,实验,失败,再实验,再失败,再实验……由于工作进展迅速,加上谢先生的信誉,高能所的北京自由电子激光项目终于被国家定为863项目。过去由于经费不足东拼西凑的元件现在可以根据要求设计加工了。两年多过去了,实验装置有了模样。
  一天,谢先生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直线加速器研究所的所长来实验室参观,高杰给他们介绍了整个装置和实践结果。临别前,所长对他说,毕业后可以到法国来。几个月后该所的加速器物理室室主任也来参观。之后很快高杰就收到了法方的邀请信。
  到法国后,高杰的研究工作更多地集中在加速器物理理论上。1992年高杰获得法国巴黎XI大学(Or鄄say)加速器物理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接着他用最短的时间在1996年获得了法国巴黎XI大学加速器物理与技术专业大博士学位(相当于过去的法国国家博士)。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直线加速器研究所,高杰取得了终身研究人员职位。
  火一样的爱国情怀高杰有了地位、名望、不菲的收入、漂亮的庭院,同时还有自己兴趣所在的研究课题,这就应该是我们眼中的成功典范了。可是高杰仍旧保留着中国国籍,他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要回到祖国来。
  1996年夏,经北京大学陈佳洱校长的推荐,高杰收到了李政道教授的邀请信,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高等科学与技术中心作为期3天的关于未来高能正负电子直线对撞机的讲座报告。
  在教育部驻法教育处,甘肃省及兰州大学等部门与单位的协调组织下,高杰与其他二十几位博士于1997年夏参加了留法学者支援西部建设小组的活动。在甘肃他们考察了个别贫困地区,对中国的国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由于国家对西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他们的对口合作研究项目得到了国家的支持,海外学者也因此找到了为国服务的有效途径。
  2003年初的一天,高杰收到了全国政协列席于3月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的开幕式上,国歌奏响的时候,他深深地感到对祖国的责任。
  2005年1月,高杰作为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百人计划)离开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回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投身于中国的大科学项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II(BEPC-II)及国际直线对撞机(ILC)的国际合作当中去,并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自2002年连续3年,高杰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在法国组织有关学者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及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会议提交与会议议题相关的意见与建议。
  2005年5月23日,高杰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实现了以组织的形式爱国、报国的心愿。
  谈到自己的成绩和贡献,高杰很淡然。他说,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眼光不能仅仅局限在自己所学的专业范畴内,一个科学家的文化背景,对于他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成果是有一定影响和贡献的。而支持他奋斗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则是来源于对祖国的热爱。清华“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训,使他深深地意识到知识分子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现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正在以多种途径和方式报效祖国,我能够回到祖国尽一份力量,夙愿得偿,我感觉自己是幸运和幸福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