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还没完了,应“第三次讨论高压线的知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8-30, 05:43:57:

翻“大学时的物理教材”是个路子。但是,“学”这个“玩艺儿”是到用时方知少。抄书、遛狗都来不及。

高压线里的“数学”一文,念其新手,就不多怪了。

电波、电磁波、电磁辐射在物理上并没有什么区别的意义。有这些名字,无非是有些区别,而且是有些特征可以区别。比如电波与电磁波“差别”在于发射的方向性。到了电磁辐射,红外、紫外就算是有名的了。还有就是“电离”了。电磁辐射的防护,说穿了是“原子能辐射”的防护。不过后者“名字”不好听,“学术”上不正确,就改称了“电磁辐射的防护”。

把握住问题很要紧。“放电”如何分都不重要。要紧的是所有过程当中,可能发生的“电子”的最大的能量是多少。这个电子的最大能量,就是辐射的最大能量的上限。当这个能量足够高时,就要考虑“电磁辐射的防护”了。

至于汽车和压死人与高压线的“短路”讨论,也还有商榷的余地。对同样的声压,频率不同,耳朵感觉的大小也不同。同样的“危险程度”,人们对日常和非日常的感觉也不一样。

课本里的东西第一要求“用对”。但这个很难作到。看书都看不懂?!这不是“歧视”而是“现实”。横竖是不对,下面就要看“立场”了。这个“立场”也很微妙,不因与“大众”在一起就“高尚”,也不因与“权势”在一起就“威风”。

高压设备,随便一个出色的工科学校里都有这样的设备,比如清华就有。看看不妨。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