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您没读过医学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PCOP 于 2005-8-28, 12:09:29:

回答: 这个理由有趣 由 pingshcn 于 2005-8-28, 05:02:35:

估计您没读过医学院。中国医学院的课程其实相当繁重,35-40课时/周。与德国医学院相比,只多不少(我不熟悉美国)。我们那时也没有“每周还有半天形势教育”。(您是文科的?)抛去政治类公共课7-8课时,6-7或5+3年当可与欧日的6年相较。至于美加,(4+4?)本科4年会比我们的医学院繁重?存疑。真正医学相关课也4-5年(?)。与中国相类。

至于“学习内容和效果”, 内容好比,大家相似。效果难比,只比我个人感觉的一条。国内最好的医院(以我熟悉的瑞金,华山为例)同资历医生的素质和临床水平与我现在工作的医院(大多数科室号称全美10)相比,类似。理论水平美国医生高,临床技能中国医生更胜一筹(可能与接触大量病例有关)。

最后,“学位证书”。中国的学位体系与欧美日不兼容是不争的事实。硕士在中国很长时间里是最终学位,学制3年。而在欧洲大陆,英国只是“过渡”学位,1-2年。期间区别,自明。要说只有6(5)+3+3的中国医学博士等同与美加的MD,恐怕未必妥当。

打字太慢,草草几言,就此打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