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你混淆了民主和自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8-25, 10:00:06:

回答: 桂铭请允许我先简单回答一下. 由 bluesea 于 2005-8-25, 03:54:28:

民主是说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决定。自由是说保护每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比如在美国制定宪法时,就吸取法国大革命的教训,设立了不少防止“多数暴政”的机制。如“人权条例”中的第一修正案,就规定国会不得立法限制言论自由等。不得就是不得,有多数同意也不行(除非经过修改宪法这个困难得多的程序)。

而且民主也不仅是投票选举。在一个有自由民主的社会,存在各种机构(instituions),向公众提供信息和施加影响,使得决策过程平稳。

在中国,也许施行全面投票的条件是不成熟。但我们可以在保障个人自由和建立独立于政府的思想库等方面努力,为将来的民主创造条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