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上的混沌现象不等於复杂系统就没有规律可寻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8-23, 09:48:56:

回答: 人的大脑是高度复杂动力系统, 人的思想算不了 由 insight 于 2005-8-22, 20:44:19:

混沌现象并非完全随机,实际是有许多规律的。

进化论研究的其实就是一种历史。既然进化论(生物的历史学)能取得这样的成功,为什么人类的历史不可能呢?当然人有自我意识,社会有复杂的反馈机制,但这只增加了研究的困难程度,而并不能否定其可能性。

人的意志也不是什么超然的东西。在前进化论时代,人们或许还束手无策,现在则不一样了。自由意志更可能是一种有益的假象,取决于你看问题的尺度,角度。

当然,我们的认识本身就在进化之中,也有其本质性的极限。最终我们完全可能到达认识的终极,就象我们可能永远没法探讨big bang之前的事情。但现在预言这一点,我觉得太悲观了点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