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说北大的雕像意思是科学还顶个球,民主连球都不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8-23, 20:49:01:

回答: 如果明天中国就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由 bluesea 于 2005-8-23, 19:40:27:

民主本身什么都保证不了,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民主不过是使多数人的集体无意识更快的产生出暴力后果。现在大家对民主的理解还是不出少数服从多数的观点吧?可是如果多数人错了呢,比如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德国?而且这样的可能性在中国更容易发生,因为中国的公众很久以来就是自愿或不自愿地从众想法颇为严重,一个极端的想法只要在最初的时候比其他竞争的想法稍占一点优势(这对于一个富于攻击性和煽动性的思潮来说并不难实现),由于观众的从众心理产生的正反馈就足以使它恶性膨胀起来。你说文革的时候搞批斗不民主?我看那再民主没有了,结果很好吗?
没有必要的科学怀疑精神武装起来的民众,说到底就只能是被利用的工具和无聊的看客。可惜科学又不是在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一般中国公众对科学还是报有外来异端的成见,宁可相信本土古代流传的各种流派观念。此根不断,那搞什么改良都没戏。外来的和尚在没有被当成自己人之前是摆不开道场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